•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內需不振 陸通膨率重回1時代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2/12/10 上午4:40
      • 280

      大陸通膨壓力持續降溫。大陸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最新統計,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通膨率)重回「1時代」,降至1.6%,創下3月以來新低。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變動則和上月持平在年減1.3%。專家認為,隨著物價回穩,也為接下來貨幣、財政政策預留更多空間。

      澎湃新聞報導,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表示,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大降的主因來自食品與能源價格的回落。食品價格中,11月豬肉價格年增率較上月大幅回落17.4個百分點,另鮮菜價格降幅也比上月擴大13.1個百分點。11月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氣價格漲幅均有回落。11月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年增率上漲0.6%,漲幅與上月相同。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表示,11月的物價回落主要受內需疲弱拖累,疫情多地散發影響內需復甦步伐,民眾對商品、服務消費需求下降所致。

      PPI部分,11月的降幅與上月相同。董莉娟表示,主要行業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化學纖維製造業價格降幅擴大;另外,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農副食品加工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漲幅回落。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11月PPI負成長和上年比較基期較高、國內需求不振有關,隨著經濟復甦帶動下游需求回暖,預期PPI已來到波動低點。展望未來,溫彬預期12月CPI年增率將保持在2%以內,即便消費反彈帶來的潛在通膨風險也不大,意味著接下來貨幣、財政政策還有適度發揮的空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