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鋁電龍頭廠 祭漲價令
      • 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 2021/8/5 上午4:40
      • 670

      鋁質電容迎來新一輪漲價潮,陸資鋁電龍頭湖南艾華對客戶發出漲價通知,在原材料價格大漲之下,將自8月15日開始,調漲鋁電價格10~15%,另一家大廠豐賓則調價12~15%,兩大陸資鋁電廠相繼開出二位數漲幅,將一次追平日、台鋁電廠上半年漲價幅度。

      更令鋁電廠、鋁箔廠頭痛的是,除了鋁箔上游材料持續漲價之外,大陸主要電力輸出地內蒙,因限電及大陸碳中和的政策,大漲電價20%,對於電力成本極高的鋁箔廠而言,成本壓力罩頂,據業界估計,電力占高壓鋁箔成本30~40%,占低壓鋁箔成本10~15%,6月份,各家鋁箔廠已經調價6~7%,鋁電廠直言,「大陸的電價已經回不去了」,鋁箔價格恐持續看漲。

      湖南艾華集團為全球第四大鋁電廠,也是大陸鋁電龍頭,該公司針對客戶發出漲價通知,艾華在漲價通知中表明,整個原材料自今年1月開始就大幅度漲價,供應鏈萬分緊張,原材料漲價的苦在第一輪漲價潮中艾華留給自己,但是隨著國家碳中和政策的執行,通貨膨脹導致國際鋁價不斷創高,限電、停電導致材料供應短缺,2021年主要原材料漲幅已達16~20%以上,迫於無奈,公司將自8月15日開始,在不含稅價格基礎上統一漲價10%,部分小尺寸低壓產品需漲價15%,以緩解目前困境及巨大成本壓力。

      而另一家由台灣人主導的陸資廠深圳豐賓也發出漲價通知,已自8月1日開始,調漲鋁電價格12~15%,豐賓為大陸僅次於艾華、江海,排名第三大的鋁電大廠,年營收約新台幣55億元。

      鋁電廠表示,8月已有艾華、豐賓、金山電(8042)調漲價格,且因今年上半年這些廠商漲價的「手筆」比較小,難敵成本壓力,8月的漲幅幾乎是一次漲足,平均漲幅達兩位數以上,對於今年上半年率先調漲的凱美(2375)來說,鋁電同業8月的漲價幅度急起直追,一次就追上凱美的漲幅,凱美8月將再度調漲,但是漲價幅度不比同業,而是以接收轉單為主要策略。

      日系鋁電廠為鋁電行業的領導廠商,全球前三大分別由佳美工、尼吉康及Rubycon等日廠分占,由於汽車、5G基站、伺服器、繪圖卡等高階應用日廠受惠甚深,訂單湧入,加上鋁箔價格節節高漲,日廠上半年開啟鋁電第一輪漲價潮,龍頭廠佳美工因身兼第一大高階鋁箔廠,料源取得相對有利,訂單已經排到明年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