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債9月流出外資14億美元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22/10/7 上午4:40
      • 149

      經濟放緩令投資人卻步,國際金融協會(IIF)美國時間5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9月新興市場投資組合,再次出現外資外流,是過去八個月中第七個月出現外流。其中,外資從中國債市資金流出14億美元,過去八個月總計流出982億美元。

      IIF報告指出,中國9月工業生產幾乎沒有增長,且服務業增長放緩,顯示面對防疫限制措施和全球需求疲軟,中國經濟將進一步降溫。當月中國股票投資組合資金外流7億美元。今年迄今資金從中國股市流出22億美元。

      IIF經濟師Jonathan Fortun表示,隨著地緣政治事件、通膨,以及對政策制定者應對能力的擔憂加劇,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壟罩,正對新興市場資金流動造成壓力。

      日前,IIF經濟學家Gene Ma及Phoebe Feng在一份報告上預計,包括錯誤和遺漏(E&O),今年中國市場資本外流總額,可能會從2021年的1,290億美元增至約3,000億美元。

      報告還指出,全球投資者亦擔心與俄烏戰爭相關的地緣政治風險,料非居民投資組合流入中國市場的金額,將會從去年的1,770億美元降至500億美元以下,同時,居民對外投資組合可能增加。

      中國人民銀行9月中公告,8月底境外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的託管餘額為人民幣(下同)3.48兆元,較7月底的3.51兆元減少,為連續第八個月減少,再度刷新最長紀錄流出。

      華泰證券分析師張繼強在9月發表的報告中指出,近期中美利差倒掛加深,人民幣貶值壓力上升,海外衰退風險或降低全球配置基金風險偏好,短期內外資流出壓力可能再次加大。境內外人民幣跌破7元關口,且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繼續激進升息的預期升溫,預計也將成為境外機構持有中國債券的阻力。

      華僑銀行利率策略師Frances Cheung也表示,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元將成為外資流入中國債券市場的另一個阻力,目前的外匯對沖成本並不低,儘管遠期點為負,但遠期隱含收益率還是相對較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