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保險業資產 全球第二大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2/12/6 上午4:40
      • 249

      大陸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劉福壽5日在香港舉辦的「2022亞洲保險論壇」上表示,大陸保險業過去十年複合年均增長率達11%,是發展最快行業之一,其中外資險企的市占率更接近8%。他表示,保險業未來發展前景巨大,也會繼續提升監管透明度、降低外資准入限制。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劉福壽透過視訊在論壇表示,大陸保險業發展穩健,監管機構堅持有序化解和防範風險,帶動保費規模穩步增長。截至今年第三季,大陸保險業資產達人民幣(下同)26.71兆元,成為穩居全球第二的保險市場,

      另外,截至9月底,大陸保險業的保費收入規模3.83兆元,年增4.94%。大陸保險業10年複合增長力為11%,成為發展最快、最有活力行業之一。他還說,大陸保險密度為每人3,179元,保險深度3.93%,未來市場發展潛力依然巨大。

      劉福壽指出,大陸保險業透過債權、股權及資產支持計畫等,為基礎設施、重點產業及民生工程提供長期資金支持,但強調會持續強化風險動態監測,對高風險機構精準拆彈,防範風險跨機構及跨市場蔓延。

      劉福壽表示,目前大陸財險及人身保險公司平均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達148%,整體行業風險可控。另外,大陸今年提出多項措施促進行業對外開放,包括取消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等,相關法規已修改完成,外資參與積極性提高,保險業也不斷提升大灣區市場互聯互通水平。

      劉福壽強調,大灣區將持續成為金融業改革開放的前沿,未來會繼續提升監管透明度、降低外資准入限制,鼓勵更多資質優良的外資機構進入大陸市場,讓大陸及海外企業競爭之餘促進合作。尤其近期個人養老金制度多項配套文件正式落地,第三支柱建設步伐加快,期待更多外資機構發揮在養老風險保障等方面的專業優勢,參與商業養老金融改革創新。

      另值得注意的是,港府5日公布保險業發展策略藍圖,也將大灣區作為布局主力,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競爭優勢,協助香港保險業開拓市場,促進香港保險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藍圖中並提出,正在爭取於南沙和前海等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進一步研究實現連接大陸與香港保險市場的可行模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