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打擊航空業 美制裁89家中企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11/24 上午4:40
      • 546

      川普政府再準備祭出新制裁,限制美企技術流向大陸。消息指出,美國已將89家涉及解放軍的中企列入新名單,禁止美企供應其零件與服務,重點打擊如中國商飛、航天工業等大陸民航領域。

      路透報導,有相關草案顯示,美國商務部列出涉及89家中企的新制裁名單,裡面包括民航飛機製造商中國商飛、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等央企,且航空工業十家關聯實體也被列入名單。

      報導指出,共有89家中企以及28家俄羅斯被列入名單,這些企業被美國認定為「軍方終端用戶」,美企若要供應產品與服務給名單企業,必須獲得許可,而申請該許可的批准機率微乎其微。

      美國剛在4月擴大「軍方終端用戶」的定義,將其從武裝部隊、軍警擴大至協助相關用品維護與生產的實體,故即便公司業務為非軍事性,只要涉及電腦、軟體、飛機零件等都可能被納入。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說法稱,有大型美企對於中國商飛在名單內感到意外,外界視該公司為波音、空中巴士在民用飛機上的競爭對手,業內都認為它不是軍事終端用戶,包括奇異、漢威聯合都是中國商飛的供應商,且與航空工業都有合資公司,影響巨大。奇異發言人稱,正努力獲得相關許可。

      這也是川普在大選後又一次對大陸的制裁措施,川普政府在選後接連出招,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方禁止美國機構與投資者投資31家涉解放軍中企,當中便包含航空工業等不少大陸央企國企、航空航太巨頭,與此次名單制裁範圍相似。

      草案顯示,管控美國技術流向名單中的公司,對保護美國國安與利益而言至關重要。報導分析,名單一旦公布後,會導致中美關係更緊張,同時影響不少美國供應商。政商界有觀點指出,這是一種挑釁行為,且大陸很可能實施報復措施。

      報導引述貿易律師、前商務部官員Kevin Wolf說法稱,名單與規則可能還有變動,只是在川普政府任期內生效時間已不多。

      該規則需要在12月中旬前得到批准並提交給美國官方規則出版機構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草案也顯示,這份89家中企、28家俄企的名單僅是最初版本,並非最終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