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史上頭一遭 三星暫停拉貨 台供應鏈震撼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2/6/17 上午4:40
      • 2216

      史上頭一遭!三星電子通知包括面板、IC、手機零組件等所有供應商,即日起暫停拉貨、時間到7月底為止,震撼整個台灣供應鏈。業內指出,本來消費市況就已有點山雨欲來的味道,這回三星又出重手,恐怕引發更大的連鎖效應。

      由於終端市場銷售疲弱、庫存飆高,三星日前已大砍面板訂單,第二季電視面板採購量僅約820萬片、寫下10年來的單季新低。隨著7月採購凍結,預期第三季面板採購仍在低檔,將直接衝擊面板雙虎友達、群創第三季營運表現。

      據了解,目前三星正在進行年中檢討報告,由於第二季全球消費性電子市場買氣不振,造成庫存水位攀高,其中電視整機庫存高達16周、智慧型手機庫存約12周,因此三星電子旗下負責消費性電子事業的首席執行長韓宗熙(Jong-hee Han)親自下令,暫停所有零組件進貨。

      面板廠高層表示,三星是電視和監視器的銷售龍頭,每一季採購量相當大,突如其來的大砍單,讓全球面板廠「骨折」重傷。消費性電子龍頭砍單,若是其他品牌跟進,後續恐將帶動一連串砍單效應。

      先前許多品牌和代工大廠高層就已示警,第一季上市櫃公司的庫存增加很多,第二季還會再增加,這些庫存都是高單價,被漲價過的備料,大家都希望趕快出清,避免被庫存「燙到」。從三星第一季財報來看,庫存金額高達47.6兆韓元、相當於新台幣1兆元,季增15%、相比去年同期更是增加了55%。第二季庫存恐怕有增無減,也讓三星自4月下旬以來就頻頻砍單,如今更是大踩剎車暫停所有零組件拉貨。

      Omdia顯示器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三星今年以來已多次下修今年出貨目標,自4月起已經開始縮減面板採購訂單。多年以來,三星每一個季度的面板採購量都在千萬片以上,不過今年第二季電視面板採購量僅約820萬片,是10年來的單季新低。

      根據三星目前第三季的面板採購預測來看,又從1,200萬片砍到900萬片。除了電視面板之外,三星同時也大砍監視器面板訂單,三星原定今年向友達採購300多萬片的監視器面板、群創的採購量也有200萬片,接下來勢必再下修。三星是面板雙虎前三大客戶,如今擴大砍單,讓原本就不樂觀的面板市況更是雪上加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