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需求開跑 GB200風扇族群衝
      • 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 2024/3/29 上午4:40
      • 328

      AI霸主輝達(NVIDIA)新架構日前問世,首度採用水冷散熱的GB200成為市場鎂光燈的焦點,伴隨著相關AI伺服器代工訂單湧現,GB200的風扇需求也隨之開跑,包括建準(2421)、日電產、台達(2308)、奇鋐(3017)都跟進站上起跑線,為大啖商機做好準備。

      輝達「地表最強AI晶片」GB200橫空出世,號稱透過兩顆B200與Grace CPU晶片封裝而成的GB200,在一顆B200晶片功耗即高達1,000至1,200瓦的狀況下,如何散熱成為市場關注焦點,除了首度採用水冷散熱方案引發市場關注外,其配備的GB200風扇也成大熱門。

      GB200風扇到底媚力何在?建準指出,GB200的NVL72水冷伺服器的風扇產值,光一個機櫃(rack)就高達5200~5300美元,對比A100、H100一個rack的風扇產值僅2000多美元,出現明顯的倍增。

      看好GB200風扇ASP(平均銷售單價)大躍進,為壯大聲勢,散熱廠也忙著拉幫結派,此動作在GTC2024上清晰可見,好比鴻海旗下鴻佰在GTC2024的展示機上採用的風扇,即標示出自AVC(奇鋐)的手筆,建準也表示,「GTC展出的樣機也有我們家的產品,且量產的需求已經進來了」。

      市場需求一觸即發,不過,據供應鏈推估,目前多數廠家仍處於NPI(新產品導入)階段,就連奇鋐也表示,最快量產時點恐要等到下半年。

      惟隨著GB200風扇相繼加入出貨陣營,法人樂看,建準今年比較強的成長除來自車用外,主要還是落在伺服器上,尤其是AI伺服器的相關營收今年可望有更好表現,估年增可達三至四成,至於一般伺服器雖已在去年第四季見到回溫,但力道相對溫和,估今年僅會年增5%。

      受惠於AI伺服器風扇出貨與日俱增,建準去年來自AI伺服器的相關營收占比已達到16%~17%,至於今年的占比如何?建準不願把話說死,只說,「一定會比去年增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