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擬擴大制裁 全面斷供華為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3/2/1 上午4:40
      • 1065

      拜登政府傳有意針對中國科技再祭制裁措施,擬停止向科技巨頭華為發放許可證,要求高通與英特爾等美國企業全面禁售,意謂華為在4G晶片等次一等技術的產品也將遭到斷供。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已停止批准美企對華為出口產品的許可證申請。政府官員正在討論下一步制裁方針,除現在已停止出口的5G等級商品外,可能還將拒絕4G、WiFi 6、WiFi 7、AI、高性能運算以及雲端等相關技術產品,禁止高通與英特爾等晶片企業供應華為。

      消息人士表示,部分白宮官員甚至表態應該全面禁售華為,但目前僅是進行初期討論,預計真正的措施將2023年5月、也就是華為被列入實體清單四周年時公布。

      華為是在2019年5月被列入實體清單,在2020年8月美國曾加重制裁限制,最新的可能制裁方案反映出美國政府立場。知情人士表示,過去兩年包括對中國晶片新規等措施,象徵拜登政府對中國科技採取更強硬立場,指標企業華為因此遭殃。

      另有專家表示,美國政府一直在檢視中企與解放軍之間的關係,相較於四年前專注發展5G,如今華為在美國周邊開始投入海底電纜與雲端運算領域,成為美商務部此次出手的主因。

      在過去四年,華為多透過出口許可證取得美國產品與技術,儘管在擴大制裁限制的2020年後,華為依然在2021年4~11月獲得規模610億美元的產品許可證,不過並無批准涉及5G等最高技術等級的商品。

      在此期間,美國政府態度日漸強硬,從多次延長出口寬限期,到逐案批准非5G等級的許可申請,再至停止發放許可證,對有意在今年東山再起的華為造成嚴重打擊。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稍早在2023年新年致辭裡表示,2022年是華為應對美國制裁逐步轉危為安的一年。2023年將是華為在制裁常態化正常營運的第一年。

      此前華為在2018~2019年營收增速均近20%,但至2020年制裁效果浮現,增速銳減至4%,2021年更衰退近30%,2022年預估增速小幅滑落。不過對於美國最新制裁方案對華為的衝擊力度,專家認為,華為目前業務在高通與英特爾等美企收入不足1%,不會有劇烈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