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輝達AI造浪 帶旺台積電
      • 《聯合報》,記者簡永祥、鍾張涵、黃力、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 2023/5/27 上午0:00
      • 162

      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熱潮從美國燒到台灣,在公布優於預期且展望佳的財報後,執行長黃仁勳旋風從科技產業、半導體景氣、再燒到台灣夜市和校園。今日黃仁勳將出席台大畢典並演講、下周將出席台北國際電腦展,帶動技術、人才話題不斷。

      供應鏈指出,輝達會向台積追加訂單,讓台積七奈米及五奈米訂單回升,輝達象徵的AI應用前景掀起台廠久違的景氣熱浪。

      輝達廿五日收盤大漲百分之廿四,執行長黃仁勳財富一天膨脹六十四億美元,今年累計暴增百分之一四六,是全球身價竄升最快的億萬富豪。他近日提前抵台,前晚低調現身饒河夜市引起熱議。

      輝達首季數據中心晶片營收達四十二點八億美元,超越英特爾的卅七點一八億美元,且第二季數據中心晶片營收可望突破六十億美元,將獨霸數據中心晶片及AI繪圖處理器市場。輝達並預估第二季營收可望達一百一十億美元,比市場預估的高出百分之五十。

      AI大浪狂襲,供應鏈也傳出消息,除大陸必須趕在八月底搶買後,OPEN AI推出的ChatGPT短短兩個月即突破一億個用戶,掀起谷歌等其他廠商也加速生成式AI推出,帶動輝達晶片熱賣。

      分析師預估輝達本季庫存大幅降到三點五個月以下,勢必再向台積電追加七奈米、五奈米及四奈米訂單。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目前台積電十五廠及十四A廠產能每天往上提升;十八B廠三奈米製程也因加入N三E放量,以每季增加一萬片速度推進,以生產晶片周期計畫,相關晶圓會在第三季大量交貨,可預期台積電第三季業績回溫,營收強勁彈升。

      台積昨股價應聲大漲,早盤以五六八元開出創去年四月廿一日以來新高,終場收五六六元,市值三天增一兆至十四點七兆元。

      外資美銀昨發布報告,預期輝達目前為台積營收貢獻約百分之十,在輝達掌握更多AI商機下,未來有望持續增加。

      儘管消費電子產品需求存在不確定,但採用台積先進製程的輝達,正拉動台積產能利用率。

      台積首季財報合併營收約五千八十六點三億元,季增百分之三點六、毛利率百分之五十六點三,優於財測高標,每股純益七點九八元,也優於分析師預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