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BCG:晶片製造需「再全球化」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22/12/9 上午4:40
      • 722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全球榮譽主席漢斯─保羅8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指出,美國要求台積電赴美投資,是分散全球半導體過度集中亞洲的必要作法,現在8成製造在東亞,尤其是台灣和大陸,是錯誤的;且台灣經濟發展高度集中在半導體產業,以台積電單一公司「保護台灣」,也是錯的。

      根據BCG分析,台灣和大陸的製造、封測代工產能占全球62%,歐洲占12%,美國只有2%;美國企業則支配著全球晶片製造設備供應鏈,市占率約41%,大陸僅5%或更低。

      他指出,「台灣把全球化做得太過極致,半導體產製太過集中,只會招來危機」,不要把東亞區的半導體強項視為全球化的受益者,實際上這就是錯的,需要「再全球化」。

      漢斯─保羅也提醒,台灣供應鏈業者東進美國設廠,抱怨美國勞工不如台灣工程師「能24小時工作」的高效率,早就不符合台灣經濟發展的現階段進程:工作與生活均衡,「台灣人也該睡覺吧」。

      BCG管理顧問公司與美國半導體協會自2020年合作,全面盤點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並將三份探討半導體產業重大政策相關議題的報告提交給美國高層,爾後就衍生美國晶片法、晶片四方聯盟(Chip4)等政策指導,要求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跨國業者擴大在美國投資設廠。

      漢斯─保羅.博克納、BCG全球合夥人與多位國際專家8日齊聚新落成的BCG台北辦公室。他指出,即使台積電加入美國晶片生產,北美區未來晶片產出也只不過占市場的30%,還是很需要台灣的高階產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