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國掀半導體廠投資熱潮 環球晶德州廠商機可期
      • 中央社,
      • 2022/12/2 下午6:55
      • 344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22年12月2日電)美國通過晶片法案,帶動台積電(2330)、英特爾(Intel)及美光(Micron)等半導體製造廠在美投資建廠熱潮,環球晶(6488)也在美國德州新建12吋矽晶圓廠。法人預期,隨著美國新廠投資增加,環球晶德州新廠潛在商機可期。

      台積電預計12月6日舉行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美國總統拜登及商務部長雷蒙多都將出席,備受國際矚目。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過去十幾年來,半導體產能往亞洲移動,在歷經美中貿易戰及疫情之後,歐、美國家意識到在地半導體生產比重下滑,危機意識提高,並積極推動產能回移。

      劉佩真說,在美國、歐洲生產成本相對比較高,是逆全球化趨勢,跟過去商業運作模式不太一樣,不過預期短期半導體在地製造是不可逆的態勢。

      為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美國通過晶片法案,並掀起一波半導體製造廠投資熱潮,除台積電外,包括英特爾、美光、三星(Samsung)等多家半導體廠紛紛決定在美國投資建新廠。

      環球晶與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是長期合作夥伴,過去已有不少業績來自美洲市場,今年前9月美洲市場營收達新台幣64.76億元,所占營收比重約12.49%。

      環球晶指出,隨著美國半導體製造廠不斷成長,當地矽晶圓供應量已跌至1%以下,本土晶圓供應短缺問題嚴重,德州新廠將有助於彌補美國本土矽晶圓供應鏈缺口,在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將具戰略地位。

      法人表示,除美國政府的獎勵措施外,隨著半導體廠在美國擴大投資,可望帶動當地矽晶圓需求增長,環球晶新廠具地緣優勢,潛在商機可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