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隱形眼鏡大戰 獲利看有呷嘸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17/10/5 上午5:30
      • 336

      隱形眼鏡雙雄精華、金可-KY近年獲利高歌,不僅每年分別以3個和1.5個股本起跳,且持續擴增產能,吸引大立光、明基醫材和和碩等電子大廠紛紛搶進;不過,精華董事長陳明賢提出警語表示:這產業很辛苦,如果銷量沒起來,要獲利很難。

      小兵立大功的隱形眼鏡產業,一直都是國內出口的救命仙丹,年年都維持兩位數的成長,產值也突破百億元。

      以中華民國海關統計資料來看,近五年隱形眼鏡即使有全球前四大廠的大軍壓境,但台灣卻是全球唯一一個隱形眼鏡出口量大於進口量的國家。

      2014、2015年進口的隱形眼鏡約1.97億片,但出口量則從6.47億門成長至7.45億片,2016年進口量雖拉高至2.19億片,但出口也成長至8.75億片。

      其中,精華就高占台灣出口比重約75%,代表其他廠商要分剩下的25%,突顯該產業獲利是「看得到吃不到」。

      陳明賢曾表示,電子業把隱形眼鏡生產想得太容易了!因為電子業光學只涉及單純的幾何光學,但隱形眼鏡還要視光學及眼球醫學參數的配合。

      且除成本控管及參數設定外,還有一些模壓技術,畢竟要把「很軟的產品放在眼睛裡,還要保持眼睛舒適度,不是那麼容易!」

      另外,通路的障礙門檻也很高,金可董事長蔡國洲表示,金可主打的「海昌」和「海儷恩」品牌,也是下過很多心血,也能在大陸市場脫穎而出,成為第一大品牌。

      不過,精華、金可的高獲利實在太誘人,今年儘管兩家公司都面臨匯率波動衝擊,但精華上半年EPS13.82元,金可6.02元,依舊是非電子業的佼佼者,也吸引電子業爭相卡位。

      就統計,國內生產隱形眼鏡業較具知名度者者共計13家,除了精華、金可和金可在2012年併購的永勝光學、優你康、加美光學外,來自於電子業轉投資的則有和碩旗下的晶碩、大立光轉投資的星歐、網通廠仲琦轉投資的昕琦、佳士達與明基材料轉投資的視陽,都陸續加入戰場。

      但團隊易主,重新洗牌廠商也不少,像優你康已換4、5手,能率集團投資的精能光學也多次改組,最近才加入新團隊,並請許瑋甯代言,而望隼最早是由鴻海員工出來創業,但後來也轉由長華電材注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