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不造獵雷艦 大軍艦回不了港
      • 中國時報,呂昭隆/台北報導
      • 2017/10/23 上午5:30
      • 271

      慶富公司承造獵雷艦風波擴大,一旦慶富無法履約,軍方決策階層傾向於撤案,即不造獵雷艦了;不過,軍方內部反對撤案的官員表示,如果撤案,海軍整個建軍方向都要調整,因為海軍未來仍要造大型軍艦,出海後,每周都要返港加油運補,沒有獵雷艦,無法清除港口的水雷,軍艦出去作戰就回不了港。

      一旦撤案只能造小艦

      軍方評估慶富公司狀況,提出4個因應方案,其中包括撤案。

      一位軍方官員說,當年建案的時空背景已不同,獵雷艦是10年前規畫的案子,如今軍事戰略已有調整,不造獵雷艦,可以把這筆358億元預算拿來做更好的軍事投資項目。

      不過反對的官員說,海軍現有6艘獵雷艦,包括德國造的4艘,以及向美國買的2艘除役中古艦,但這些船都已老舊;現代戰爭都是用潛艦布雷,根本不知對手何時置放水雷,所以海軍需要12艘,分別配置在高雄、基隆與蘇澳等軍港,才能清除航道的水雷,否則軍艦出了海,就回不了港,除非海軍建軍方向改為建造小型艦,否則,一定需要獵雷艦。

      此外,水雷不清,一般油輪與商輪,也都不敢進港。

      也有官員說,海軍都照著合約走,錯的是慶富,如果撤案,就便成是政治決定,而非軍事專業考量了。

      國防部今天將至立法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報告獵雷艦執行進度,根據報告書內容,因應方案包括「慶富公司繼續履約」、「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撤案」等4項,為求周延嚴謹,現正審慎評估中。

      港口以後用什麼掃雷

      其中有關「撤案」說明,國防部表示,若走到這一步,屆時將會停止建造新型獵雷艦,並針對海軍現有獵雷艦進行性能提升;優點是減少採購爭議,降低國防財力負荷,但缺點是性能提升後載台(船體)仍然老舊,也必須對外界說明撤案理由以及需求為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