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拚12小時換〝高薪〞 駕駛嘆不划算
      • 聯合晚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 2018/11/5 上午3:16
      • 142

      客運駕駛月入六七萬高薪,是用每天12小時以上工時所換來,有駕駛感嘆不划算,目前已長期疲累,若再放寬七休一恐加劇過勞,導致交通安全疑慮。

      交通部最新調查,遊覽車駕駛月收下滑至4萬300元。遊覽車跟客運不同,遊覽車無須申請路權也無固定行駛路線,客運有固定班車跟路線,客運駕駛薪資也比遊覽車駕駛優渥,工時也相對較長。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運輸及倉儲業每人每月總工時,平均172.1小時,高於工業及服務業平均每月工時169.6小時,其中更以公共汽車客運業195.2小時為最長,其次為鐵路大眾捷運系統運輸業174.6小時,遊覽車客運業為170.1小時。

      去年運輸及倉儲業平均每人每月加班9小時,公共汽車客運業高達29.1小時,比整體運輸及倉儲業多20.1小時。

      官方統計所不及的加班工時黑數更多,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張家銘說,客運司機每天普遍工作12小時,甚至15小時、16小時以上,一周只休一天。以北部行情而言,每日工時12小時月薪約5萬8000元至6萬8000元,每天工作16小時月薪約7萬元以上。

      他說,客運駕駛看似月領六七萬高薪,換算時薪很低,不划算。每天工作16小時再加上通勤來回時間,一天能睡6小時就要偷笑,班次間的休息時間,也處於待命狀態,哪裡都不能去。

      張家銘表示,每天基本工時都無法遵守勞基法,再放寬七休一還得了,至少要有配套措施,先符合勞基法規範,再談下一步,長期過勞對駕駛身心靈傷害實在太大。

      他說,一般人上班8小時就很累,何況客運駕駛須在雙北市區等惡劣路況下全神貫注開車,稍有恍神可能就會出事,相關單位應該妥善處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