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促地方創生 陳美伶年底前與專家商討
      • 中央社,
      • 2017/12/10 下午3:28
      • 73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017年12月10日電)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表示,「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的閉幕,絕對不是用設計幫地方特色加值,推動地方創生的結束,預計今年底前將邀集相關專家與會商討進一步做法。

      陳美伶今天出席國發會「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閉幕日,她致詞時表示,儘管10天展期期間天候欠佳,這次特展仍吸引超過1.2萬人次參與,足見這次特展相當具有內涵。

      陳美伶指出,地方創生計畫不只是要談設計,更重要的是要透過設計等工具幫地方設色加值,跟地方做結合,讓地方DNA透過專業團隊的輔導,有了新生命、新活力,而當地方有了活力,台灣就有新生機,就如行政院長賴清德開幕日當天在祝福卡上寫著「地方創生 台灣再生」。

      陳美伶表示,台灣面臨了人口減少、人口向都市集中等問題,然而,政府過去在人口政策上常用福利的角度去處理,但行政院期待透過經濟、產業的角度去切入,因此,國發會認為地方必須要有產業,才能讓回鄉的年輕人留下。

      陳美伶指出,日本安倍政府於2014年提出地方創生計畫,就是為了緩解人口過度往都市集中,期待透過讓年輕人回鄉,帶動區域發展、創造就業以及提升人口,目前看來獲得很好的成果,而台灣雖然起步慢了點,但就這10天特展來看,台灣累積了推動地方創生的能量。

      陳美伶強調,今天特展的閉幕,絕對不是結束,人口是目前政府積極面對與處理的問題,為利地方發展,預計今年底前邀集相關設計等相關學者、協會、聯盟等理事長,商討地方創生計畫的下一步。

      台灣設計聯盟理事長林磐聳表示,台灣城鄉失衡、產業空洞、人才外流的三大問題,促使台灣要更積極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尤其,有別於日本,台灣的地方創生計畫提供了16個模式及標準作業流程,有清楚的產業定位,讓每個縣市可依16個模式,發展結合地方特色的產業。

      陳美伶指出,這次的地方創生特展吸引了17個地方縣市參與,國發會未來也將辦理類似的成果會,期待下次22個縣市都能全員到齊、共同參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