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畫靶再射箭 淪選舉政治籌碼
      • 中國時報,林良齊
      • 2019/8/10 上午5:30
      • 82

      勞動部口口聲聲說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結果,但委員會主持人勞動部長許銘春,開會前卻早釋放風聲,指基本工資認為應該調整,審議委員會議的結論已定調;許部長更在立法院公開承諾蔡英文總統連任,任期內基本工資月薪將調高到3萬元,完全無視經濟成長率、消費物價指數等工資審議指標,基本工資審議淪為政治籌碼,選票考量優先。

      近年來基本工資審議,幾乎都是勞動部說了算,如去年基本工資月薪調高5%,時薪調高7%,勞動部說是考慮經濟成長率、17項重要民生物價等指數相加而得,但到底如何計算、為何用這些指數計算而未納入其他指數,勞動部從未說清楚、講明白。

      基本工資近年屢屢調漲,對台灣的影響為何?調高基本薪資真能協助邊際勞工過更好的生活,帶動內需產業,也使勞工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甚至帶動企業調漲風潮嗎?亦或只是推升物價調漲,加速企業出走,導致聘用勞工人數減少,甚至反而導致邊際勞工生活品質更差?

      勞動部應該做足研究給大眾公開釋疑,或是勞資雙方在審議委員會前應妥適說明,調漲對彼此的影響如何,這麼多年調整下來,應有具體實績,否則只是一味的勞資雙方各自喊價,政府再大槌一落敲定漲幅,無助於讓社會大眾了解基本工資調漲的影響層面。

      勞動部口口聲聲說尊重基本工資委員審議,但事前就頻頻釋放風聲試水溫,沒有專業的研究要如何讓勞工、資方信服,不專業的政治力一旦介入基本工資審議,最後的結果勢必勞資雙方都不會滿意。

      今年審議基本工資適逢大選,200萬名本國籍勞工選票,攸關明年總統大選的勝負,如果漲幅超過大家預期,可想而知連任時競選口號一定還是重提「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但對台灣未來的走向及影響可能是負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