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雪球效應 視野缺損難察覺 早期篩檢治療青光眼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24/3/28 上午4:40
      • 103

      青光眼離你並不遙遠!台灣罹患青光眼的病人已突破45萬,5年來成長22%,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暨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表示,青光眼是一種不可逆的視神經萎縮疾病,且惡化的速度有如「雪球效應」,早期沒有症狀,常讓人「無感」,但是等到察覺視野缺損,往往視神經已經死亡50%以上,且惡化速度已加快。因此他建議患者應積極治療、保有視野,高危險族群也應及早篩檢。

      青光眼已成國人眼睛健康的重大隱憂,造成的視野缺損、視神經萎縮是不可逆的。每年三月的「世界青光眼週」,青光眼關懷協會提醒國人不要忽略青光眼帶來的致盲危機。呂大文表示,高度近視人口增加、加上診斷科技進步,青光眼並不少見,也不是老年人的疾病,青壯年健檢發現眼壓偏高不要輕忽。因為青光眼帶來的視野缺損,通常從周邊開始,難以察覺;等到影響中央視野時,多半已進展到中後期,且惡化速度已加快,患者會感受到視野有如斷崖式的大幅退步,若此時才積極治療,能保有的視野將遠少於早期積極治療的患者。

      視野缺損雖不易察覺,卻會影響患者的工作與生活,呂大文醫師舉例,例如開車到陌生之處,沒看到路標、下錯出口;閱讀時容易漏字等,並有研究指出,青光眼患者發生車禍風險高1.65倍,一年內跌倒的風險更高出常人2.3倍。

      不少患者擔心罹患青光眼後「人生變黑白」,呂大文醫師鼓勵患者不要怕,而是要防止惡化。若等到發現視野明顯缺損才就醫,能保有的視野將遠少於早期積極治療的患者。同時,他提醒,亞洲青光眼患者85%為正常眼壓型,眼壓看似正常,視神經卻逐漸萎縮,對於正常眼壓型青光眼,仍應治療、降低30%的眼壓,以維持視神經的功能。

      為早期發現、治療,呂大文醫師也建議,高風險族群如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三高患者如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患等,皆應每年定期接受完整檢查,包括視神經眼底檢查、眼壓檢查、視野檢查,才能避免錯過早期治療黃金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