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太陽能廠 面臨3挑戰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2/12/27 上午4:40
      • 978

      矽料產能大量開出,12月以來價格跌幅就高達20%。台灣太陽能廠表示,明年新產能持續開出,預期矽料價格一去不回,第三季甚至下探10美元,材料成本下降有助於刺激需求、模組廠利潤也可望提升,不過價格快速下跌,須強化庫存管控、以避免跌價損失,對於經營管理也是一大考驗。

      元晶表示,這幾年矽原料緊缺,中國大陸、供應商持續擴充產能,到了第四季已經反映在市場上。明年大陸每個月持續有新產能開出,矽料市場會進入供過於求的狀況。矽原料價格,其實從過往的數字來看,2018年下半年到2020年上半年平均都維持在10美元以下,先前矽料價格高漲,到今年第四季初報價還在40美元,不過隨著供需反轉,明年對矽原料價格看法是會回到現金成本、10美元以下,預估時間點會落在明年第三季以後。

      茂迪表示,矽料產能持續開出,今年第三季年產能約100萬噸,第四季增至120萬噸、相當於可以供應450GW的太陽能模組,而今年全球太陽能的安裝量約230~250GW,明顯已經是供過於求,估計明年第四季矽料產能高達160萬噸,價格下跌是顯而易見的趨勢,業界普遍看明年下半年價格下探8~10美元。

      元晶表示,矽料大降價,材料成本降會反映在報價上,不過從購料到出貨有時間差,矽料價格下跌對於毛利率有利。茂迪表示,矽料在太陽能電池的成本比重高,降價對於成本下降、刺激需求絕對是好事。但是價格下跌的速度過快,對於下游製造業者來說,庫存管控是一大挑戰,否則就會被庫存跌價損失燙到。明年太陽能產業持續熱絡,但是原物料價格劇烈波動之下,控制庫存是產業的主旋律,庫存管控、汰除不好的設備,以及把握現金在手,將是明年管理者的三大挑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