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醫師工會:9成醫師未納勞基法
      •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 2018/12/2 上午3:16
      • 186

      勞動部預告明年9月起,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說,這是醫師權益的一大推進,住院醫師占不到全體醫師的十分之一,還有大量的公立醫院住院醫師與所有醫院的主治醫師,都在勞基法保障之外,蔡英文總統選前承諾,將全體醫師納勞基法,顯然跳票。

      職災受害醫師蔡伯羌與妻李其芳今天出席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記者會。

      2009年,他新婚兩年,在奇美醫院外科擔任住院醫師,疑因過勞導致心肌梗塞,在開刀房暈厥,搶救回來後,因腦部缺氧,喪失記憶,智力退化成孩童,當年醫師未納勞基法,纏訟至今。

      李其芳說,住院醫師將納勞基法,她像是看到曙光,其他年輕醫師能獲得更多保障,雖然我們用不上了。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表示,醫師未納勞基法還有許多問題,例如許多人以為醫院工作者的勞動條件,有醫院評鑑把關,但主管評鑑的醫策會,不具勞動專業,使得評鑑遭詬病是紙上作業,屢傳造假情形。

      醫院與醫師簽訂的契約,常無法保障醫師,常傳出醫師遭任意調動,離職得付高額違約金等問題。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監事陳秉暉說,蔡總統承諾將全體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但至今只預告將住院醫師納入保障,住院醫師不到全體醫師十分之一,還有公立醫院住院醫師包括台大醫院、成大醫院、榮民醫院的住院醫師,以及全台的主治醫師都沒有保障。

      黃致翰說,醫師納入勞基法已倡議多年,衛福部也頒布住院醫師工時指引,若醫院確實遵守規範,應已做好充分的因應措施。

      工會表示,住院醫師明年9月納勞基法同時,勞動部應針對住院醫師施行專案勞檢,這個政策才能發揮效用。衛福部應提出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的改革時間表,在此之前,應針對主治醫師調動規則、離職違約金以及退休金等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