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減稅發酵 美企現金水位下降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18/11/29 上午5:30
      • 144

      美國企業今年上半的現金總水位下降近10%,研判是受川普政府實施稅改,調降企業稅率的帶動。

      這意味美企過去20年奉行「現金為王」,一味囤積現金的趨勢終於出現轉折點。

      根據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周二發布的報告,美國企業的現金儲備在去年底觸頂,達到2兆美元。

      而當中70%都儲存在海外,主要是美企未將海外獲利匯回國內,也沒用於併購或實施庫藏股,以規避政府課稅。

      但美國國會去年底通過稅改法案,除大砍企業所得稅,也調低海外獲利的稅率,美企海外囤積現金的誘因不再。

      穆迪報告顯示,迄至今年上半,美企現金儲備總量減少1,900億美元,降幅9.5%。

      穆迪的數據是分析美國949家非金融公司的財務部位,意味這些企業今年投資支出力道強勁,不過穆迪並未指明這與稅改有直接關聯。

      美國總統川普聲稱,稅改政策會鼓勵美企將囤在海外的現金匯回國,進而造就美國投資和就業榮景。

      其實美企受惠於經濟走強獲利拉高,早在稅改之前就擴大資本支出,去年這方面支出年增6%。

      川普政府祭出稅改又適逢企業獲利大好,掀起企業釋出現金浪潮,截至6月底的12個月,美企資本支出年增9%達700億美元。

      然而拜稅改之賜釋出的現金,多見直接回饋給股東。

      穆迪報告指出,今年上半,美企回購自家股票的總金額95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躍增40%。

      一窩蜂實施庫藏股的情況,在海外囤積最多現金的企業尤其明顯。

      依《金融時報》估算,蘋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軟、思科、甲骨文等現金儲備排名前5大的美國企業,今年前9個月的資本支出合計426億美元,但回購股票更不手軟,豪擲1,150億美元。

      蘋果等5家公司坐擁的現金,就占了美企持有現金總量的三分之一,反映出全球企業的豐厚獲利,主要來自科技巨頭的貢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