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商會促穩定供電 合理電價
      • 中國時報,周毓翔/台北報導
      • 2019/5/30 上午5:30
      • 293

      台北市美國商會昨發表2019台灣白皮書,美國商會能源委員會特別警告,我政府正推動非核家園,但天然氣及再生能源成本高昂,2025年前電價成本預估提高逾33%,對民生影響至鉅,產業界營運成本亦將增加,可能迫使製造業遷至海外,跨國公司可能因此打消來台建立據點或擴大投資念頭。

      綠能高貴 電價恐漲逾33%

      美國商會會長李豪(Leo Seewald)表示,去年提出的白皮書已有8項問題獲解決,盼其他議題也能陸續解決;台灣又面臨大選,李豪希望,政府勿因忙於選舉,而讓台灣陷入空轉。

      美國商會呼籲,在提高再生能源占比的同時,更須徹底研究台灣整體能源需求,建議優先落實穩定供電的上位目標,再逐步朝「非核家園」目標前進,現行能源政策雖參考先進國家電力專家的評估內容,卻未能考量台灣特有的地理、氣候、政治因素,可能會帶來較高風險。

      美國商會指出,天然氣發電占比達50%,若遭遇惡劣天氣或軍事封鎖,風險過大;燃煤火力發電占比27%,空汙可能威脅居民健康,且去年底公投結果已明確表達民眾要求減煤。

      配比不當 供電風險大增

      而再生能源規畫最終要占比兩成左右,但再生能源並非基載電源,必須搭配大型蓄電措施及智慧電網,且台灣的氣候惡劣、天災頻繁,將面臨更多風險。

      美商敦促我政府繼續投資電力建設,以提升電網的充足、穩定、可靠度,並修正再生能源的電價計算機制,以降低再生能源的價格。

      台灣目前採取官僚式行政程序制定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價格將造成民眾負擔,建議搭配競價制度,透過經濟誘因激勵再生能源供給,交由市場決定最終定價。

      再生能源 宜採競價制度

      美國商會這次同時對天然氣、燃煤、再生能源都提出意見,是否其實是支持核能?對此,美國商會則回應,完全沒有,但因為特定能源占比高達50%,這在很多國家是難以想像,他們一貫立場是要求要有穩定供電以及合理電價。

      對於台美簽訂FTA有何問題待解決?美國商會執行長傅威廉(William Foreman)直接講明就是美豬、美牛進口的問題,如果可解決,就不是大問題,畢竟FTA裡還有更多對彼此有利的部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