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阿里買回菜鳥股份 撤銷上市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4/3/27 上午4:40
      • 140

      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26日晚間調整原有重組策略,決定撤回物流子公司菜鳥智慧物流網絡的香港新股上市申請。阿里同時宣布,計劃向菜鳥的少數股東(包括員工)發出要約,以每股0.62美元的價格回購所有菜鳥已發行股份,總對價最高可達37.5億美元。阿里表示,收購要約價格反映的菜鳥估值是103億美元。

      綜合陸港媒體26日報導,目前阿里巴巴持有菜鳥約63.7%的完全稀釋股份權益。據菜鳥去年提交的初步招股文件顯示,第一至三輪港股上市前投資者每股成本分別為人民幣(下同)3.3333元、5元和7.4532元。若以最新匯價計算,每股回購價0.62美元相當於4.48元,這意味著2017年起參投第二輪、第三輪融資的投資者都要「認賠離場」。

      資料顯示,其他上市前股東大多與阿里系關係密切,包括杭州發跡的銀泰百貨創辦人沈國軍,他作為菜鳥前首席執行官,持有約14.59%菜鳥股份;馬雲及好友虞鋒參投的雲峰基金持有3.97%股份;復星國際、胡祖六創辦的春華資本、新加坡主權基金GIC分別持有3.67%、1.53%及1.15%。ZTO CN(中通快遞主體)持有0.99%,圓通控股持有0.9%,韻達及申通各持有0.74%。

      在收購要約完成後,阿里巴巴集團計劃調整菜鳥的部分業務,以更好的實現與淘天集團和阿里國際數字商業集團的戰略協調,並支持菜鳥對其全球網路進行長期戰略拓展。

      阿里去年3月宣布「1+6+N」重組戰略,「菜鳥」屬於六大業務之一,5月與「阿里雲」並列首批安排分拆上市的業務之一。但自從阿里巴巴前任CEO張勇交棒給新任CEO吳泳銘後,阿里再度調整重組戰略,表示阿里雲、菜鳥都不急於推進IPO。

      阿里巴巴強調,去年5月曾認為單獨上市更能體現菜鳥的獨特價值,但目前考量集團戰略方向和市場狀況,現在IPO無法凸顯菜鳥的內在價值。

      消息公布後,阿里巴巴美股平盤震盪,台北時間22:15報71.26美元,跌0.29%。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