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會晤蕭茲 習:中德產業供應鏈深度互嵌
      • 工商時報,楊晴安/綜合報導
      • 2024/4/17 上午4:40
      • 181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16日結束訪中行程,此行一大重點是,向中方提出產能過剩問題及俄烏戰爭等影響雙邊關係的隱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蕭茲時表示,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雙方要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強調中德產業鏈供應鏈深度互嵌。

      新華社16日引述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與蕭茲會面時表示,無論是機械製造、汽車等傳統領域,還是綠色轉型、數位化、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中德都有合作共贏的巨大潛力亟待挖掘。但雙方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堅持以市場眼光和全球視野,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多探討合作。

      綜合外媒報導,中歐相互啟動多項貿易調查之際,蕭茲此番訪問中國意在強化對話,但外界認為雙邊就經貿關係和地緣政治的分歧仍難以忽視。蕭茲16日先後與習近平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談,並出席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座談會。

      德國總理辦公室引述蕭茲表示,俄烏戰爭和俄羅斯的軍備對歐洲安全產生非常重大的負面影響,直接影響德國的核心利益,並指俄羅斯政府損害國際秩序,違反聯合國憲章原則。蕭茲16日於社群平台X發文指出,盼與習近平討論如何在烏克蘭議題上促進「公正的和平」。

      隨後,李強與蕭茲的會談關注貿易議題,強調充分發揮中德政府磋商等各層級對話機制作用,中方繼續為德國等各國企業在中國投資興業提供更好營商環境。希望德方放寬高技術產品對中出口限制,採取切實措施,為在德中資企業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另在美中方面,七國集團(G7)和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將於本周舉行,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再次召集美中金融工作小組。外媒引述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透露,美中將透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期間,就中國產能過剩問題深入探討,並開始交換更詳細的數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