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塑四寶 去年獲利大驚喜
      • 工商時報,彭暄貽/台北報導
      • 2018/1/8 上午5:30
      • 420

      油價、石化及DRAM行情聯袂衝高、加溫,台塑四寶2017年獲利上演驚喜躍進!去年台塑四寶合計獲利年增約11~15%,上看2,300~2,400億元,創下近年新高水準,給部份僅推估獲利年增5%的法人狠狠打臉。

      台塑化、台化因一貫布局成本優勢加乘放大,EPS輕鬆跨越8元整數關卡;台化更在SM、ABS、PP、PS等產品需求活絡,拉抬助攻下,以EPS飆高逾9元佳績,勇奪冠軍,改寫新高紀錄。

      台塑、南亞也在本業加溫,轉投資台塑美國、南亞科加持下,EPS各有7元、6元以上水準。

      據了解,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本周三(10日)下午在對外公布獲利自結數之前,將先與台塑四寶工會代表說明年終獎金結果。

      2016年台塑四寶除有6個月年終獎金外,也因獲利連2年超越高標,額外獲得總裁王文淵發放的1.4萬元紅包。

      由於2017年台化、台塑化每股稅前盈餘雙雙突破10元水準,依照年終獎金公式,台塑四寶平均每股稅前盈餘將遠遠超越年終獎金六個月的6.7元標準,此更意味有望爭取比1.4萬元更多的總裁大紅包。

      台塑化2017年受惠國際原油高檔走堅,每桶煉油價差多在10~13美元穩健區間;尤其,石化上游原料乙烯報價攀揚、價格看回不回,石化事業貢獻力道再度強大,與煉油事業雙引擎威力齊步發酵,全年EPS輕鬆跨越8元水準,交出亮眼新高表現。

      大陸汽車、家電對ABS需求強勁,2017年每噸現貨報價一路墊高,站上2,000美元整數關卡,期間最高一度上攻達2050美元高價;無獨有偶,SM、PS也在成本、供需緊俏雙效拉抬,行情屢屢攀高,不僅專業廠收益報喜,具一貫成本優勢的台化表現更是加速前進狂奔。

      中國大陸是目前全球SM需求成長的主要市場,約占全球總量三分之一,預估今年再成長4.5~5%。

      台塑去年因液鹼、ECH及AN、MMA等化學品行情攀揚,利差放大,加上PVC、PE、PP走堅,獲利動能推進。

      南亞也因為EG、DOP行情回穩,電子材料需求日漸暢旺,營運加溫,尤其,轉投資DRAM南亞科本業獲利躍進、出售美光持股獲利進補,更是獲利衝高的重要助力。

      台塑認為,AN、MMA今年各因有歲修、需求加溫因素支撐,而大陸鹼氯廠開工率仍高,澳洲、印度、印尼及越南等地鋁業開大生產,液鹼需求強勁,未來2~3年擴建少,首季行情有望延續高檔態勢。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