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衛福部首設平台 助兒童醫材調度
      • 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19/6/2 上午5:30
      • 159

      受少子化衝擊,兒童市場日漸式微,醫材與藥品經常缺貨,各家醫院只能自行想辦法,有鑑於此,衛福部首度成立調度平台,協助通報、採購、配送及調度,預計將在下半年上路。

      國衛院兒童醫學及健康中心於2018年協請兒童醫院、醫學中心及學會等38個單位,填寫「兒童用藥及醫材短缺清單」,調查發現,短缺的兒童醫材、藥品,分別有57及55項。

      成大醫院小兒胸腔科主任王玠能表示,多數醫材需經改良才能用在兒童身上,因兒童市場小,使用醫材的困難度高。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王主科表示,以血管內支架為例,一年健保給付內科幾十億,兒科用量一年頂多100個,卻只能仿單標示外使用,病人得自費,醫師也得保證不能出事。

      台大醫院藥劑部代理主任黃織芬表示,藥品一批1萬、10萬瓶,兒童可能只需1000瓶,廠商不願進貨,臨床上,為讓兒童順利用藥,有時也需將藥物磨成粉,卻可能造成污染或劑量錯誤,醫院只能自行想辦法。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藥品、醫材的短缺有3種原因,分別是國內有但採購不足、國內沒有但有需要、國內有但產量不足。

      面對第一種狀況,需藉由統一採購確保產品供應,第二種情況需仰賴專案進口,第三種情況則需預警及調度。

      為幫助兒童順利治療,衛福部醫事司與食藥署、健保署合作成立工作小組,與學會、醫院討論短缺的品項,下一步將透過兒童用藥諮會議列出建議名單。

      石崇良表示,未來該小組將協助進行統一採購、專案進口、產品供貨的預警及調度,預計下半年開始實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