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論轉型 從傳統電信 邁向數位服務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19/4/29 上午5:30
      • 405

      電信三雄今年不約而同啟動轉型計畫,遠傳電信找來在AT&T工作長達23年的井琪擔任總經理,扛起轉型大旗。

      井琪除了延續前任總經理李彬的「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策略外,接受本報專訪時也首度透露,遠傳將全力發展軟體開發自製能力。

      眼看5G世代即將來臨,井琪希望透過自製研發,讓遠傳從傳統電信公司,轉型為數位服務公司,全面擁抱新經濟商機。

      井琪說,AT&T很早就開始轉型工作,在AT&T執行長John Donovan還是CTO時, 就點出AT&T要變成一家軟體服務公司,當大家一天到晚把AT&T與Verizon做比較時,他曾說,Verizon不是他晚上睡不著的原因,比較關心的「是Google要做什麼?」

      井琪從她過去工作了23年的AT&T學習到,領導人踩著「願景」全力以赴很重要,若上面的人搖擺,下面的人就會等著看風向。

      今年是她到任遠傳的第一年,短期策略上,井琪說,遠傳的軟體會有很大的轉變,「我們要提高我們的自製能力」,AT&T的IT部門擁有1萬人力,透過內部研發能力已經為AT&T發展出各項支援消費端及企業端的產品,雖然網路系統的應用開發部份外包,以達到每年降低15~20%的成本,但AT&T仍持續重視自製軟體開發能力。

      遠傳過去十多年不自己做自製這塊領域,網路大多使用愛立信等供應商的設備,遠傳頂多加一些介面上去,IT設備也是,就算有些自己開發,也會外包給不同的軟體商來做,井琪說,這部份正是她正改變的方向。

      去年她擔任遠傳轉型長時,提出新的技術或服務不要再外包,還要培養自己的人才,並針對軟體開發及新進技術成立「轉型辦公室」,把分別做物聯網、 AI、大數據分析的人員集中在一起,「內部要能策略性思考,才能產生大能量」,且透過互動、激勵、產生的能量是很大的。

      井琪強調,「轉型辦公室」的團隊未來會是遠傳的「技術引擎」,而且團隊規模會持續擴大, 因為遠傳要布局「大、人、物」,所以要深耕軟體開發上的能力,才能夠在以大人物為主的解決方案上增加開發自製應用服務的比例,尤其物聯網服務很多都是跨業結合,增加自製比例利潤才能增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