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蔡:新南向政策 不是空包彈
      •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 2019/5/30 上午0:00
      • 106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出席「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表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三年來,成果逐漸展現,顯示新南向政策不是空包彈,未來政府會持續強化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力度。

      「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經濟部國貿局、經濟日報共同主辦。

      最近受到中美貿易衝突升高影響,蔡總統說,許多台商響應政府政策,除了回台投資,也評估轉向新南向地區發展,她要特別強調,這是一個重新定義台灣在區域經濟角色,重建台商產業鏈的重要契機。政府會在既有基礎及成果上,持續強化新南向的力度,協助企業尋找新方向,也讓台灣在未來亞洲經濟發展上,扮演更關鍵更舉足輕重角色。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她上任以來推動新南向政策已經三年,這段期間國際政治情勢出現大變化,新南向國家在地緣政治和經濟的重要性越來越提升,美國、日本、歐盟、韓國等,紛紛提出新的區域戰略規畫,充分顯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前瞻和遠見。

      降低對單一市場依賴

      蔡總統表示,新南向政策是政府推動經濟發展新模式,降低對單一市場依賴的重要戰略,希望透過經貿、產業、科技、文化、觀光以及教育交流合作,和新南向國家建立廣泛多元的策略夥伴關係。

      三年來成果逐漸展現出來,更獲得各國回響與肯定,包括去年和新南向國家雙邊貿易總和超過1000億美元,跟2016年相比成長22%,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金額也比2016年成長六成。

      新南向地區前1000大台商總營收逼近新台幣3.6兆元,獲利突破千億元大關,其中有95家企業是在新南向政策之後才成立或併購。

      在醫療衛生方面,我國跟新南向國家合作推動醫療人才培訓,建立醫療產業和傳染病防治合作,提升台灣醫療產業國際形象外也帶動商機,去年新南向國家病患來台就醫超過15萬人次,占全部國際醫療病患近四成。

      蔡總統表示,這些實質成果證明,只要有戰略規畫,有實質的努力,新南向政策絕對不會是空包彈,這三年來政府民間上上下下全力以赴,讓新南向政策有了初步成果。

      圖說:蔡英文總統(中)上午出席「2019贏在新南向高峰論壇」,與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右起)、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泰國駐台代表通才、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蔡英文總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越南駐台代表阮英勇、印尼駐台代表蘇孟帝與新光人壽海外事業部協理何建成合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