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加薪能解缺工問題?童子賢:未必
      • 中央社,
      • 2017/10/24 下午7:25
      • 141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017年10月24日電)政府籲企業以加薪解決缺工問題,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企業獲利自然會調薪;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說,績效不錯的企業,應該要優先考慮調薪,但從人口結構來看,缺工問題未必能靠加薪解決。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今天在西華飯店舉辦「兩岸投資法遵管理高階論壇」,針對政府呼籲企業加薪以解決「缺工」問題,理事長許勝雄及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作以上表示。

      許勝雄表示,薪資結構要回到供需面來看,如果人才供不應求,當然薪資相對會提高;但如果某方面人才不需要很高的技術,許多人都可以替代,薪資待遇就很難往上提升。

      他認為,企業本身就應該提高薪資待遇、福利及改善工作環境,政府當然期待企業這麼做,可以提升國內消費能力。政府只要把環境弄好,企業有獲利,自然就會調整薪資。

      童子賢指出,如果企業有不錯的績效,最合理、直接的方法,就是增加員工福利、薪資、獎金等薪資總所得,反映出員工工作的績效表現。他認為,企業如果本身績效表現還不錯,應該要多考慮基層員工的調薪。

      童子賢表示,加薪當然會提高工作意願,但是如果勞動力供應總數不變的話,一邊加薪雖然解決問題,另外一邊就會出現缺工問題,薪資報償也會影響員工的就業意願。如果從人口結構來看,缺工問題未必能靠加薪解決,也許要靠提高生育率。

      對於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如果跟韓國、新加坡等「高物價、高所得、低支配」相比,台灣卻呈現「低物價、低所得、高支配」的說法,童子賢指出,雖然台灣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達2萬3000多美元,但實質購買力卻有將近4萬美元的水準,可能還是要看台灣商品進口跟自製的比例有多少,所以並不偏向哪一種分析方式。

      他說,還是希望台灣GDP跟年輕人薪資都能提高,工作意願也提高,這樣就是「國泰民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