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經濟冷戰來了 抗衰刻不容緩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19/5/7 上午5:30
      • 256

      面對美國總統川普推特發文威脅,將對陸加稅的局勢,陸美貿易戰恐演變成長期經濟冷戰,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昨日呼籲,政府抗衰措施要加強加速才行。

      許添財並認為,儘管政府鼓勵台商回流,也鼓勵轉單,以降低風險;但台商將廠房搬回台灣或轉戰東南亞,看似省下25%的關稅,但大陸廠房閒置、生態圈重新洗牌、原料運送成本可能更高,簡單來說,重新投資設廠的生產成本,可能比25%關稅增加還要高,因此,力抗景氣衰退的政策措施,政府必須提出更彈性、更快速的應變才行。

      商研院昨公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預測指出,循環指數5、6月微幅回升,目前來到99.78,由於回復穩定向上的動能不足,預測今年9月會有較明顯向下震盪、來到99.69以下的水準,等於循環指數趨勢值仍將維持在100以下。

      許添財預測未來的景氣,猶如春燕欲出猶縮,雖然景氣走勢不至於有「急降」風險,但貿易戰加上年改、低薪等紛擾,景氣向上動能不足。

      許添財認為,9月的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指數是關鍵,若表現拉回、優於預期,今年景氣將能安然度過,若貿易戰加劇,導致指數向下明顯震盪,景氣衰退恐成定局。

      許添財表示,商業服務業的競爭力,重點不能再放在Cost Down(節省成本)上,取而代之的是「加值」的概念,數位經濟的內涵應從法令鬆綁、產業政策、新商業模式、數位平台等著手,否則,台灣的商業服務業很難在國際舞台上生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