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商研院:川普保護主義 助資金留台
      •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17/1/20 上午2:57
      • 64

      川普21日正式就任美國總統,全球經濟市場緊繃嚴陣以待。對此,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今天表示,這將是歷史的關鍵,也恰巧適逢50年全球景氣循環的新階段,不需過於悲觀。

      許添財指出,就台灣來說,至少川普的保護主義,對於台灣資金長期外流的牽引力就會減弱,將有助於將資金留在國內發展。同時,許添財也建議,台灣應該要更積極開創直接貿易的新市場,他並提出新的國際經濟合作主義的觀點。

      許添財表示,川普明天正式上任後,全球全新的經濟局勢就會陸續展開,但其實只有認清局勢,掌握趨勢,大家都有機會。

      以台灣現況來說,許添財表示,對台灣有利的部分是,可以反轉長期30年下來資金大量外移的現況,因為在川普正式實施保護主義後,對其他國家來說,將紛紛較過去缺乏投資的誘因,但這卻可以反轉台灣資金長期被「吸出去」的情形,反而可以促進國內實體的投資。

      許添財指出,其實美國也有同樣的問題,資金外流也相當嚴重,甚至發行的美元有一半都在國外,因此這也將是川普上任後要改變的趨勢,當然,這連帶的也會影響全球整個經濟區塊未來的新發展。

      此外,許添財也提醒,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未來在川普的保護主義經濟政策影響下,台灣一定要更積極的開創「直接貿易的新市場」。

      不過,許添財強調,不能只在鎖定單一國家或單一市場,必須針對不同產品,找到適合這個缺口的國家,全面走出去,絕對不能只走例如「南向」這樣的單一一條路,畢竟這樣的效果是有限的。

      許添財並進一步指出,所謂「直接貿易的新市場」指的是能夠在台灣生產,並直接賣到需要的國家,他認為過去在國外生產,再轉出到所需市場的三角貿易模式,未來的成功機會不大,因為在面對川普即將展開的全新經濟政策,他認為最根本的是投資台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