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意識形態作祟 能源政策被狂電
      • 中國時報,楊佳穎
      • 2019/3/3 上午5:30
      • 252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推動二部曲「核能減煤」公投,已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近日也拋出重啟核四想法,讓核能議題再受關注。

      事實上,如今談到「能源」已不僅是供應無虞、穩定,還要兼顧安全、經濟發展及環境等;民進黨在往非核家園理想推進同時,也應放慢腳步檢驗現實狀況、理解民意,不以意識形態主導政策走向,台灣能源問題才有機會得到好解方。

      蔡政府執政前,曾承諾上任後電價10年不漲,並將2025非核家園計畫列為主打招牌之一,但如今不漲電價已破功;再者,去年底的公投結果,「反空汙」公投、「反深澳電廠」公投及「以核養綠」公投,分別以795萬票、759萬票、589萬票過關,顯見民眾對空汙已忍無可忍,民意也做出「不要為非核設下2025年限」的選擇。

      面對公投反應直接民意,蔡政府看似做了調整,但經濟部宣布核電廠不延役、核四不重啟,也可見非核家園方向沒變,無視公投意旨。

      只是,若真如蔡政府總掛在嘴邊的「不缺電」,全民可安居樂業;反之,若缺電是事實,如今好不容易有民意基礎,讓政府有台階下,正正當當重新做考量及調整,還能獲得一個「順應民意」,但政府選擇視而不見,最終恐只有兩條路,一是電價暴漲,二是大停電。

      一旦缺電,確實將成國安問題、全民受害,再加上如今2025非核家園已明顯受到質疑。

      若蔡總統接下來無法提出具體能源政策,說服大眾,只是持續喊著「不缺電」口號,2020選民也會用選票再度反映民意。

      另外,各黨派有意角逐總統大位者,也應清楚向全民交代能源政策及主張,一字攤開,讓全民檢視,做出選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