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流感選舉疫苗 擬今年開打
      • 中國時報,陳志祥/台北報導
      • 2019/1/26 上午5:30
      • 258

      去年初衛福部部陳時中宣示公費流感疫苗使用四價疫苗,不料去年底國人仍然施打三價疫苗,陳時中挨了一記悶棍,這個痛點也打在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流失不少選票,為了弭平反彈聲浪,今年下半年新的流感季可望採用四價疫苗,成了2020年總統大選的「選舉疫苗」!

      原本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的專家排定公費流感四價疫苗要到2021年以後啟用,以免排擠其他疫苗經費。

      現行600萬劑公費三價流感疫苗的費用大約6億多元,改用保護力更完整的四價疫苗,預算可能翻倍,因此衛福部也考慮選擇只讓高危險群使用四價疫苗,ㄧ般民眾使用三價疫苗,仍待行政院最後決定,不過,據了解,目前是衛福部傾向今年就採用四價疫苗讓全民享用。

      今年可能提前接種四價疫苗,台大醫院小兒部黃立民直指「總統選舉到了」!由於每年流感季的定義是從每年9月開始,所以今年下半年的新流感季將會橫跨2020年1月總統選舉、流感高峰期,有關單位馬虎不得。

      黃立民表示,全球的趨勢是使用四價疫苗,大多數國家都在改變疫苗採購,台灣也要順應潮流,其實三價流感疫苗已經愈來愈難買到,大藥廠的生產線有限,好賣、價格好的四價疫苗自然占有多數生產線,進而壓縮三價疫苗產量。

      世衛組織(WHO)將在2月下旬提出下半年新流感季疫苗病毒株建議,政府相關部門過完春節假期後也要開始進行作業,3月提出招標方案。

      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表示,如果政府政策決定後,儘早公布,讓藥廠及早準備。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表示,雖然先進國家已經不用三價流感疫苗,採用四價疫苗可以獲得更多保障,但是最好不要排擠其他疫苗費用,更要排除政治角度考量,應以整體防疫需求為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