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醫學界:盼三陰性乳癌等盡快納入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9/8/5 上午0:00
      • 224

      健保給付免疫治療,是政府的一大德政,去年規畫時,僅為肺癌,經過專家討論後建議放寬,今年4月1日施行時,已有八種癌症、11種適應症。腫瘤醫學界表示,包括三陰性乳癌、小細胞肺癌,以及其他罕見皮膚癌症希望盡快納入。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北榮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在所有肺癌病友中,小細胞肺癌僅占一成,受限於市場,相關抗癌新藥研究不多。九成小細胞肺癌患者因抽菸所引起,這讓病友更是弱勢,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群病友繳交許多菸捐,罹癌後,卻沒有好藥可用,唯一標準療程為化療。

      陳育民說,近二十年以來,小細胞肺癌以化療為主,迄今仍無標靶藥物可用,惡性度高,存活期短,惡化速度快,一旦擴散轉移,化療治療效果不佳,平均存活期約六個月至九個月,但如果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患者存活期有機會超過一年。

      至於三陰性乳癌病友,也陷類似抗癌困境,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北榮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三陰性乳癌是乳癌中最惡性的類型,因為缺乏受體,不適用荷爾蒙治療、標靶藥物,傳統治療為手術輔以術後化療。

      一旦三陰性乳癌轉移擴散至腦部、肝臟等重要器官,使用化療,僅可獲得二個月至五個月病情控制,不會惡化,中位存活期約12個月至15個月,治療效果有限,陷入瓶頸。2018年歐洲腫瘤醫學會一項研究收治900多名乳癌病友的研究證實,化療合併免疫療法,可以有效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 。

      今年美國腫瘤醫學會發現,比起單用化療,合併使用免疫治療的三陰性乳癌晚期病人,整體存活期,從原本12個月至18個月,提升至25個月以上,能降低三成死亡風險。約四成三陰性乳癌患者PDL1表現呈陽性,適用於免疫療法 。

      陳育民與曾令民指出,健保給付免疫療法,在台灣抗癌醫學上,為一大進展,希望健保署明年可以編列更多預算 ,適度開放適應症,嘉惠更多晚期癌症病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