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RCEP部長聲明 11月達成協議
      • 中國時報,林勁傑/綜合報導
      • 2019/3/5 上午5:30
      • 224

      東協10國與大陸等6個域外國家「東協10+6」自貿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有重大進展。

      2日在柬埔寨舉行的RCEP部長會議,16國發表聯合聲明稱「將盡最大努力」實現年內談妥的目標,最快於11月領導人峰會上達成協議,屆時隨著陸、日、韓都加入與東協的區域經濟整合、囊括世界一半人口;加上CPTPP也不樂觀,這也意味台灣被徹底邊緣化。

      RCEP第7次部長級會議2日在柬埔寨暹粒舉行。

      東協10+6的經貿部長或代表出席會議。

      大陸商務部昨公布由商務部長助理李成鋼代表出席。

      柬埔寨首相洪森於開幕式發表演講。

      規模最大 占全球1/3GDP

      RCEP共有16個會員國,分別為東協10國及大陸、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印度,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涵蓋約35億人口、全球1/3GDP。

      經濟圈的規模和影響力將超過美國退出的CPTPP。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兩岸政治因素影響,台灣加入RCEP曾在馬政府時出現曙光,但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惡化,加入RCEP已不可能,惟僥倖的是,RCEP談判在陸日兩國爆發釣魚台主權爭議,以及隨後南海主權之爭,加深成員國間的矛盾下,RCEP談判進展並不順利,此也延緩了台灣邊緣化危機。

      8月再開會 力拚年內完成

      如今RCEP談判傳出大進展。

      由於RCEP是我主要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台灣對RCEP成員累計投資額占我對外投資額高達8成,一旦RCEP成員國在年內完成簽署,台灣將在亞太區域被徹底邊緣化。

      2日會中重申去年第2次RCEP領導人會議推動談判在2019年結束的共識,將全力達成此目標。

      第8次部長會議將於8月在北京舉行。

      RCEP談判始於2013年,談判範圍除工業產品關稅外,還包括服務貿易、智財權等18個領域。

      各方迄今已在經濟技術合作、中小企業等6個領域及部分法律和制度上事項達成妥協。

      (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