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他的智慧薄膜鍵盤 祖克柏也按讚
      •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 2018/2/12 上午2:57
      • 411

      從小學美術但又愛下載電腦軟體研究比較的龔華超,19歲設計出「觸控面板數字貼膜」,獲得德國紅點設計至尊獎,他在保送清華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後創業,讓設計理念落實成量產商品Nums,尚未畢業離開校門就拿到人民幣650萬元(約台幣3042萬元)的天使投資。

      龔華超談起超薄智慧鍵盤Nums就充滿驕傲:「在全球最大眾籌平台Kickstarter上,銷售排名是電腦周邊產品的第一,連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也是我們的用戶。Nums是一款地球上沒有存在過的、完完全全的中國創新產品。」

      Nums是一張貼在筆記型電腦觸控板上、厚度僅0.22公釐的薄膜,材料是飛機窗戶常用的鋁矽酸鹽玻璃。設計靈感來自龔華超擁有的蘋果筆記型電腦,但不習慣使用橫向排列的數字鍵,因此設計九宮格小鍵盤,方便數字輸入。Nums還能啟動閃電功能,以一指滑動就能快速打開用戶喜愛的網頁、應用或文字檔案。除蘋果外,現在Nums也適用於小米筆記型電腦、微軟Surface Pro和Surface Book等Windows系統的電腦。

      龔華超表示,他的目標是以原創科技與設計做一家讓世人尊敬的公司,改變全世界對中國大陸的山寨偏見。這個宏大目標的背後是不間斷的努力,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當初他想設計Nums時,曾請教資訊系教授。老師說,觸控面板只知道游標滑動的方向,得到向量資訊,並不知道位置,所以無法分區域定義不同數字;老師澆龔華超冷水說,他的想法不可能實現。但龔華超很興奮過去的想法都有人做,這個東西沒人碰過,他苦心竭力花了3個月時間實驗和諮詢,終於在筆記本電腦的觸控板上打出第一個數字,證明「老師錯了」。

      2014年,龔華超陷入了失敗後不斷再嘗試的循環。他繪製54種不同鍵盤按鈕,次次更改細節設計;驅動程式也經過上百項優化,力求觸控面板和游標功能配合得更好,數字輸入更準確。工廠給龔華超的樣品,龔華超拿到地上踩,拿起來一看磨損了,便重新考慮材料和製程。他很堅持,不能讓用戶用壞再買,而是要讓他們覺得產品超耐用,主動介紹給身邊朋友。

      2014年年底,龔華超註冊創辦拉酷科技公司,自己擔當執行長,躋身創業人士。

      龔華超回想,在校時身邊很多人熱烈討論的主題,從O2O、共享、AR、VR,一路換到機器人,轉頭問龔華超在忙什麼,他總回答,還在和那張膜糾纏。他只想把一件簡單的事做到極致:「有段時間,我覺得自己的小鍵盤不如別人的東西高尚、大方、上檔次,但如果能把它賣到全世界,還有什麼是我做不到的呢?」

      龔華超表示,創新的重點不僅僅在於「新」字,也在「創」字,那是堅持到底的精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