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習 問台灣社會 兩岸怎麼走
      •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
      • 2015/5/5 上午6:12
      • 118

      朱立倫對習近平說,希望未來兩岸能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攜手合作,在亞太區域的和平、環保、經濟等領域共同攜手合作。在台灣如今的鼎盛的控罪文化上,他只能很含蓄地點到了「九二共識」。

      但習近平說什麼?無疑更值得關切,他說,當前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兩岸關係的路應該如何走,攸關中華民族和國家未來,需要認真思考。而國共兩黨應該加強交流,開拓創新。

      故而,朱立倫是謹守了一個既有的論述傳承,而習近平則是提出了一個問句:「兩岸關係的路應該如何走?」這問題不是在問朱立倫,而是在問台灣社會。

      習近平指出的「新的重要節點」,當然是指明年的總統大選,而正由於去年以來台灣內部的波濤,使得兩岸如今走的這條以「九二共識」所引致的「和平發展」道路,受到嚴重的衝擊,一群懷著強烈「仇中」、「恐中」意識的年輕人,站在這條路線的對立面,而台灣社會亦儼然要將明年的選票,交給那一位「仇中」路線的影武者與教主,於是,習近平的大哉問出現了:兩岸的路該如何走?

      但這究竟真是一個問句,還是一個政策破毀的前兆?亦即,它不是真地問了問題,而是在作出斷然決定前,一個預示性的姿態?因為,台灣社會現今就正高調地反中,並對任何友台、惠台的政策毫不領情,甚至以接受此類措施為鄙夷與可恥的行徑。那麼,這問句就不是在問,而是自我的宣告:「既是如此,那就只能另番景象了」!

      這些年,兩岸處於空前的和平,台灣亦在數十年一遇的全球蕭條中,由此得到了可貴的經濟支撐,然而,為謀致這些和平、繁盛景象而辛勤持守的人,被汙栽為叛賊,而坐在背後搬弄是非、尋釁潑罵的陰謀者,均成了政權新貴。

      當然,習近平並不是倖進之徒,他也不必忽而暴行逆走,掀起狂濤,朱習會畢竟是要為朱立倫增添新華,他的這個問句,恐怕也在他自己的心頭自問。兩岸確乎走到了另一個徬徨歧路的路口,「該如何走?」兩岸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再問一問自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