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兩岸緊張、政策反覆引民怨
      • 聯合晚報,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 2018/5/19 上午2:57
      • 119

      蔡英文總統執政兩年,中國大陸對我打壓力道加大、層面更廣,美國和中國大陸之間的角力也持續擴大,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透露,中國過去一年對我們軟的更軟、硬的更硬,他日前更聽到對岸高層對他說「之後還會有更多」。

      程建人說,台灣夾在兩大國之間,沒有本錢也沒有必要一面倒而得罪另一方,領導者要真正考量到台灣利益所在,不能把中國完全放開,只親美日,更不能有意識形態,否則傷到的只有自己。

      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說,美中角力,台灣不會也不可能是棋手,只是棋子,「而且挨刀了也不覺得痛」,美中看似打貿易戰,但經貿問題只是表面,真正核心的是科技,因為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產業計畫,科技將是決定中國在2025或2030年能否成為超越美國的大國,台灣夾在兩國中間變成美國一張牌,美國可不時利用台灣來嚇唬中國。

      至於兩岸關係,陳一新說,蔡英文曾說希望兩岸能在對等、相互尊重、不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坐下來談,但談判若沒有前提就沒有談的必要,美蘇當年限武談判有前提,這次兩韓高峰會也有前提,未來蔡英文看起來會繼續「講假話」,中國會繼續「講狠話」,不過接近年底選舉時,中國或許會為了避免「周子瑜事件」再度發生,不會有太大的動作。

      【記者林麒瑋/台北報導】年底九合一選舉,不僅是蔡英文的期中考,更是2020連任前哨戰。民進黨立委認為,蔡英文上任2年,做了過去20、30年做不到的事,但改革無法讓全民有感,甚至造成民意反彈,政策反覆也引發民怨。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改革造成民意反彈、政策反覆也引發民怨,每次選舉都一定有障礙,而執政者有一定的包袱。她舉例,一例一休對中南部影響很大,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的反彈聲浪也是相當大,年金改革所引發的抗議也是蔡總統尋求連任的一大障礙。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目前是蔡英文帶領執政黨的改革陣痛期,人民並沒有全部有感,恐怕成為連任的障礙包含年金改革、勞基法修法和能源政策,這些都是讓民眾反彈力道強大的,年金改革讓很多軍公教感到不滿,未來要爭取連任,軍公教甚至警消的得票數恐怕也會損失,而勞基法修法第一階段讓很多人抱怨,第二階段的修法就比較務實。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蔡英文2020連任的阻礙,改革的既得利益者反撲、議題民粹的操作和假消息的惡意散布是目前看來最麻煩的路障。

      吳思瑤表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和能源政策是這兩年來推動的重大政策,但同時也成為反彈聲浪中力道最強的幾項,這些激進份子的抗議,造成社會動亂假象,民眾也因此受影響,透過網路的傳播,一些假消息和不實內容,也是助長這些負面力量的因素。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