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苗圩代喊冤 技術爭議應找聯電
      • 中國時報,王嘉源、陳柏廷/綜合報導
      • 2019/1/30 上午5:30
      • 262

      陸美貿易戰為半導體產業成長前景添陰霾。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大陸譯英偉達)因大陸需求疲軟,大刀砍財測,引發28日美股半導體類股重挫,台積電29日股價也大跌。

      另針對福建晉華遭美制裁,大陸工信部部長苗圩則稱,若有技術爭議,應該找其合作夥伴台灣聯電負責,晉華是無辜的。

      貿易戰對美企的衝擊在第四季財報中浮現。

      晶片製造商輝達將第四財季營收預估值大幅調降5億美元,理由是大陸需求疲軟和雲端運算業務遇到波折。

      受此影響,該公司此前已大跌的股價28日再挫13.82%,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則重跌2.09%,台積電在美國ADR也下挫1.84%。

      台積電加上傳出有晶圓瑕疵,導致股價今日重挫2.84%。

      另據香港《信報》報導,2018年10月底福建晉華集成電路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該公司已正式向美商務部提出,要求從名單中除名。

      對此,大陸工信部部長苗圩29日表示,美商務部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以所謂「可能使用了來自美國的技術,威脅到了美國的軍事系統基本供應商的長期生存能力」為由,對福建晉華實施出口管制,陸方認為這是站不住腳的。

      苗圩稱福建晉華是一家還在建設過程當中、產品還沒有量產的企業。

      他指出,實際情況是美國的美光公司2017年在美國對台灣聯電和福建晉華提告。

      福建晉華本身並沒有技術,公司透過技術轉讓的方式,獲得來自聯電的DRAM技術。

      因此「如果要說有技術的爭議,也應該是台灣聯電來負責,福建晉華是無辜的」。

      他提到,對於晉華和美光之間的糾紛,陸方認為是企業關於智慧財產權方面的糾紛,這可以由企業之間自主決策。

      事實上,兩家企業已開始接觸,陸方高度關注,但不干預企業的商業談判。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