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企500強營收 勝日德英總和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18/9/3 上午5:30
      • 215

      中國企業聯合會等組織昨(2)日公布「2018中國企業500強」榜單,由中國國家電網及「兩桶油」: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繼續蟬聯前三甲,後兩者營收更首度突破2兆元人民幣(下同)。

      不過,以利潤看,銀行才是最賺錢的企業,17家銀行淨利潤占500強企業總利潤超4成。

      人民日報報導,榜單是依照營業收入排名。

      今年入圍門檻首次突破300億元大關,為306.89億元,實現16連升。

      榜單上,營業收入進入「千億俱樂部」的企業共172家,較上年增加15家,新增數為近年新高。

      而破兆元關卡的有:國家電網、「兩桶油」營收超過2兆元,工商銀行和中國建築則超過1兆元。

      榜單顯示,繼上年跨過60兆元後,今年500強總營業收入首次突破70兆元大關,達71.17兆元,相當於大陸去年經濟總量的86%,比日本、德國及英國3國經濟總量相加還多。

      榜單還顯示,製造業表現總體好於服務業。

      500強企業中,有253家製造企業入圍,比上年增加8家。

      製造企業營業收入、淨利潤、資產、淨資產、納稅額、員工數等6個指標在全部500強中的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若以利潤看,500強中最賺錢行業前3名分別為金融、電信與互聯網服務。

      利潤總額前十名企業則分別為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平安、騰訊、中移動、招商銀行和交通銀行。

      十名中,就有7家銀行。

      事實上,500強中的33家金融企業實現營收、淨利潤分別為10.7兆元、1.7兆元,分別占全部企業的15%、65.8%,當中又以銀行最會賺錢。

      榜單顯示,17家銀行淨利潤共1.4兆元,占全部企業的43.4%。

      換言之,占500強企業數僅3.4%的銀行,所賺取的利潤卻占全部企業利潤超4成。

      而500強企業最多的地區,北京以79家位居榜首、山東49家排名第2,江蘇、浙江、廣東分別排3~5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