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陳美伶:新經濟移民法 不會搶國人飯碗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19/4/8 上午5:30
      • 554

      國發會甫完成的統計顯示,目前年資快抵上限(即將出境)的外勞僅四千多人,即使未來《新經濟移民法》三讀鬆綁,讓這四千多人都留下來成為「中階技術人力」,也不會影響國人就業機會,外界無需太擔心。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新經濟移民法》已送至立法院待審,希望立法院能儘速完成審查以協助國內產業發展。

      依主計總處估計,我國中階技術人力缺口達11萬人,但陳美伶表示,這其中有極大比例是短期、景氣因素造成的,《新經濟移民法》要補的是長期結構性的缺口,而非短期循環性的缺口,絕對會比11萬人少很多。

      依國發會研究,韓國中階技術缺工總數裡,屬於長期結構性缺工僅15%,陳美伶表示:「我過去曾講缺多少補多少,所謂缺多少指的是長期、結構性的技術人力缺口,各界不用擔心忽然會有很多外籍中階人力來搶國人的飯碗。

      依我國法規,產業外勞在台灣停留最長不得逾12年,社福外勞(家庭看護)不得逾14年,目前在台的製造業的產業外勞有41萬人,年資已快抵上限(11年以上)的只有2,894人。

      至於在台的社福外勞,目前有21萬人,年資已快抵上限的(13年以上)也只有1,704人,兩者合計僅4,600人,陳美伶表示,《新經濟移民法》就是要留下這些師傅級外勞,即使全留下來也僅四千多人,沒外界想像的這麼多,不用擔心。

      陳美伶強調,更何況未來《新經濟移民法》三讀之後,國發會還會邀勞工、僱主、學者及社會公益人士建立勞資政學審議平台,衡酌經濟情勢、各產業特性,訂出開放的總量及產業配額,根本不用擔心。

      陳美伶說,以年資逾13年的社福外勞1,704人而言,她們留下來並不會因此增加外勞配額,至於在台工作逾11年的產業外勞,他們成為中階技術人力之後反而可以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絕不會影響國人的就業機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