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聯手11國 確保供應鏈通暢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7/3 上午5:30
      • 481

      中美摩擦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到中國與全球多邊貿易狀況,也衝擊全球供應鏈的穩定,為走出疫情後困境,中國與新加坡、澳洲、加拿大等11國經貿主管部門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取消貿易壁壘與限制,確保全球供應鏈通暢。

      中國商務部網站2日公布,基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造成危機,中國商務部與澳洲、加拿大、新加坡等11國經貿主管部門發表部長聯合聲明,要確保全球供應鏈聯通。

      聲明指出,作為共同抗擊疫情行動,要確保包括空運、海運等貿易路線保持開放通順,要協調必需品等貨品流通以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在貿易限制方面,應避免實施出口管制、關稅或非關稅等壁壘,要取消對必需品尤其是醫療用品施加的任何現有貿易限制措施。

      聲明強調,上述國家致力於與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以確保貿易通行無阻,航空和海港等關鍵基礎設施保持開放,支持全球供應鏈繼續運行、保持完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港版國安法等問題上與中國站在對立面的澳洲加入此次聯合聲明,此前中澳也因為疫情議題有相關紛爭,中國因而對澳洲牛肉、大麥等商品實施貿易關稅限制。

      參與聯合聲明的11國家中,包含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3個五眼聯盟成員。

      當前在美國主導下,五眼聯盟對於中國通信設備龍頭華為參與當地5G建設展現不歡迎態度。

      自從川普政府上台以後,美國主導的貿易關稅戰成為近年全球經濟的黑天鵝,其中對世界工廠中國的砲火尤甚,打亂全球多邊貿易供應鏈的運行。

      不過該狀況隨著新冠肺炎的出現有了變化,疫情橫掃全球各地,多數國家因為疫情蔓延在民生、經濟出現嚴重失血,為在疫情期間順利恢復元氣走出困境,多國此次決定發表聯合聲明,確保必要物資貿易上無後顧之憂,產業供應鏈能通順運作。

      但仍有多國對中國在經濟產業上做出限制,如美國因疫情、香港等議題,對中國實施多項經濟制裁,並打擊中國科技業發展,美國參議院也呼籲要降低中國藥品與醫療物資供應鏈的依賴。

      另一大國印度近日也與中國關係緊張,貿易與企業投資上有不少摩擦,揚言要在科技上去中國化,禁止59個App應用在當地營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