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油價漲12% 史上最大漲幅
      •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劉忠勇/綜合報導
      • 2019/9/16 上午0:00
      • 72

      沙烏地阿拉伯兩處石油設施上周六遭無人機攻擊後,全球供油中斷5%,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今天開盤後每桶大漲近12美元,漲幅近12%,創該期貨交易有史以來最大漲幅。

      布蘭特原油在新加坡交易16日早盤一度飆漲逾19%,每桶大漲11.73美元至71.95美元。在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因交易量太大暫停約兩分鐘,導致開盤延後。

      史上最嚴重中斷

      對石油市場來說,這是史上最嚴重中斷,超越1990年8月伊拉克進犯科威特與1979年伊朗政變造成的供油短缺。

      華爾街日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官員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可望在今天結束前恢復大約三分之一上周六遇襲破壞的產量,但要恢復全部產量,可能要數周的時間。

      上周六無人機攻擊事件造成的損害讓整個能源市場都感受到衝擊,破壞沙國長久以來做為全球最穩定可預測和最大原油供應國的地位。官員稍早曾希望沙國能自周一開始恢復全面生產。

      川普:槍已上膛

      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政府正在研究美方官員形容的嚴厲軍事反擊。美國總統川普15日晚間推文說:「沙烏地阿拉伯石油供應遇襲。有理由相信,我們知道誰是罪魁禍首,槍已上膛只待確認。」伊朗也宣稱已做好戰鬥準備,波灣美軍基地和航母在導彈射程內。

      堪比珍珠港事件

      曾在美軍國家戰爭學院擔任教授的拉森(Randy Larsen)告訴彭博,「這一事件的重要性不下珍珠港事件」。此事件凸顯美國安全官員和恐怖主義專家憂心技術迅速發展,無人機應用更加深廣。

      早先即有報告預警,光憑多架造價低廉無人機,就足以達成傳統空軍做不到的成果,突破沙國防禦系統:遠距飛行後投彈,讓沙國石油基礎設施大面積起火。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如果恢復阿布蓋格的全部產能要數周時間,Aramco考慮聲稱因「不可抗力因素 」,無法履行部分國際出貨合約。

      奈及利亞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卡里說,如果產量受阻期間拉長「可能對油市形成大挑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