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可動態電池陣列 再生能源新模式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12/8 上午5:30
      • 563

      除了與人類生命息息相關的醫療發明外,工研院研發的「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也因挑戰原有電池設計思考模式,成功開創在再生能源領域的新應用。

      2009年特斯拉(Tesla) Model S上市,引發了電動車的熱潮,帶動傳統車廠轉向投入電動車開發。

      電池是電動車備受關注的零組件,當電動車的電池模組舊化或其中一個壞了,整組電池即無法使用,電動車也因此受損。

      工研院研發全球首創的的電池陣列技術,為汰役電池找到新生路,找出再生能源循環應用新模式。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表示,「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即是將電動車、大型電池等效能下降而被淘汰的汰役電池,重新組成電池陣列系統,來做為儲電設備,「3年前研發團隊提出以軟體定義電池概念,要把新、舊電池一起並用,挑戰了電池設計原有的思考模式,就有許多質疑的聲音。

      闕志克指出,資料流(data)要重組並不困難,但要控制、改變電能量流相對複雜許多;而研發從關鍵模組進入系統整合階段燒壞了不少模組,困境讓團隊花了近7個月的時間探索改善。

      沒想到工研院同仁在歐洲出差時租了一台手排車,在踩下離合器換檔的當下突然得到了靈感,闕志克說明,若切換能量傳導可像換檔變速一樣,藉由離合器之作用在能耗與突波間得到協調,即可成功克服重組的問題。

      此外,運用「線上恆電流開關模組」和「電池陣列重組演算軟體」,可將新、舊電池模組整合在一套儲電系統,使不同電池模組以有效率的方式互相搭配,延長系統運轉的時間。

      根據實驗測試數據顯示,RAIBA系統可改善64%的系統衰退程度,延長系統循環壽命223%,更可提高電池系統穩定度、降低成本約45%。

      而當發電廠缺電或是電力備載量過低時,搭載RAIBA的儲電系統將平時儲存電力回饋至電網,形成新型態的分散式智慧電力調節服務,今年也將與國內外廠商共同打造小型的展示場域,成功開創電池循環利用與共享的新經濟模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