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巴金森氏症非老人專利
      • 聯合晚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 2019/4/11 上午3:16
      • 129

      巴金森氏病並非老年人才有的疾病,台大醫院統計,病人當中約有5至10%的病人年紀小於40歲。醫師表示,當靜止不動時手會顫動,穿衣時感到單側肩膀、手肘、手腕無力,走路姿勢駝背前傾,或突然少眨眼、笑不出來、表情木訥的「面具臉」等症狀,就要警覺可能罹病。

      根據台大醫院去年度統計,3000名就診病人當中,約有10%至15%的病人年紀小於50歲、5%至10%的患者小於40歲;自2007年11月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成立至今,有600名病人年紀在50歲以下,最小的只有國中二年級。

      巴金森氏病日將屆,台大醫院、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合作衛教宣導。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吳瑞美說,大腦中的多巴胺系統管理自主性動作,一旦多巴胺系統退化,就沒辦法隨心所欲地舉手頭足、擠眉弄眼、寫字、走路運動等,且症狀往往從單側開始漸漸影響到雙側,且會隨著退化程度越來越嚴重。

      如果夠早期發現罹病並盡早進行治療,有機會維持正常的活動功能,年輕人機會更大。

      巴金森氏病的發生原因目前並不清楚,吳瑞美說,臨床觀察到,個性謹慎小心、要求完美的人似乎較容易罹病;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常熬夜、長期喝井水或暴露農藥的人,罹病機率較高,採取地中海飲食習慣、吃得清淡、攝取多樣蔬果、常喝咖啡與綠茶的人,罹患巴金森氏病的風險較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