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實坪制計價 5千人連署
      • 聯合晚報,記者程平/台北報導
      • 2017/8/1 上午2:57
      • 235

      市售新成屋公設比高達33%,民眾花了大筆鈔票買房,結果三分之一在買公設。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動連署附議,仿效日本推動實坪制公設不計價,已超過5000人附議。

      內政部9月底回應

      內政部研擬不動產登記法草案,考慮將現行登記制度,改採實坪登記、計價,遲遲沒有下文。網友在連署網頁留言表示,虛坪制就是圖利建商,犧牲全民的作為。依照規定,內政部必須在9月29日前回應。

      附議者雙北占6成

      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推動實坪制,自7月1日起提議,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超過5000人附議,以新北市超過1700人最多,台北市超過1300人居次,合計超過所有附議者的六成,顯示雙北居民關心高房價問題。

      提議者舉例,如果以現行規定看,公設比33.33%權狀坪數15坪的房子,每坪100萬總價要1500萬,實際室內面積只有10坪,等於室內面積一坪要150萬,台灣真實房價未必比日本東京便宜。

      提議者說,以前果汁沒規範,不管是濃縮還原果汁、現打果汁、或無果汁含量飲品,都稱為果汁,現在買果汁須明確標示果汁含量,因為政府有監督,讓消費這知道自己到底喝了什麼,強制規範讓消費者知道實際一坪房價,也沒有錯。

      網友:虛坪制是陋習

      有網友留言,全世界僅中國大陸、香港、台灣,還在使用這種陋習虛坪計價,趕快改成國際化的實坪制,房價才會有正常化的一天。也有網友質疑,台灣官商勾結,新政府也不敢擋建商的財路,實坪制再討論八年都沒用。

      內政部:邀專家商討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5000名網友連署推動實坪制,內政部地政司表示,他們了解外界很關切這個議題,網友希望以實坪制計價,涉及實務操作以及法規規定,實坪計價不是專有名詞,地政司會再與提案人聯繫了解訴求,必要時邀請專家學者與機關開會,大家一起討論。

      至於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地政司說,公設有分大公或小公等,目前並無明文區別,都還要再商討。目前相關的不動產登記法草案還在研擬,將根據未來政策考量,決定是否將此規範在這部法案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