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維護女性就保 勞動部要查1,900家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9/5/12 上午5:30
      • 181

      母親節前夕,勞動部宣布加強查核女性勞保加保情況,特別針對女性從業比例較高的行業,包括診所、護理照護等醫療保健業,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補習班等教育服務業、零售業等。

      預計從今年開始的四年內,完成檢查1,900家,保障女性勞工就業保險權益。

      勞保局曾針對食品飲料為主的綜合商品零售業者,進行查核,總計300家業者,有60家未依法辦理勞工加保,即有兩成的業者遭到處罰。

      根據行政院核定的性別平等推動計畫,勞動部今年開始,擴大針對女性勞參率偏低、低薪等情況,進行查核,女性是否能進入優質勞動市場,持續就業,已成為性別平等的重要指標。

      勞動部強調,兩性經濟力的平等是社會安定的要素之一,但女性就業後,常同時承擔家庭照顧等因素,仍多為經濟弱勢,所以維護女性就保加保權益,享有社會保險應有的保障,是當前的重要工作。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女性從業率較高的行業多屬小規模單位,如診所、護理照護等醫療保健,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補習班等教育服務業等。

      勞動部決定,2019年先檢查400家次,2020年~2,022年這三年,每年分別檢查500家次,四年合計檢查的家次高達1,900家。

      勞保局納保組長劉金娃說,一般雇主對勞保相關規定不熟悉,或有意規避保費,所以將加強對女性就業比例較高的行業進行輔導,並查核申報全體勞工加保情況。

      劉金娃強調,勞保局已根據投保資料,掌握一些重點名單,包括投保薪資比同行業平均較低、在同縣市中較低、或者勞保局勾稽稅籍資料後予以調整後,卻又調低的個案,都會被列為優先輔導、查核的名單。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