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Zoom執行長袁征 秉持傳播歡樂 員工支持率99%
      • 工商時報,陳穎芃
      • 2019/5/5 上午5:30
      • 217

      視訊會議軟體公司Zoom執行長袁征創業8年來,由內而外貫徹「傳播歡樂」的企業宗旨,不僅讓他獲選去年Glassdoor美國大企業最受歡迎執行長,還成功推動公司上市,讓他躋身矽谷億萬富豪之列。

      今年4月Zoom上市之前,一般使用者或許對這間公司感到陌生,但在美國已有數千家公司使用Zoom開發的視訊會議軟體,其中更有344家企業用戶每年支付10萬美元使用升級版Zoom軟體,這是當初外界始料未及的成果。

      2011年袁征創立Zoom時,身邊友人、同事,甚至是矽谷投資人都認為Zoom難以在市場上生存,因為當時視訊會議軟體市場近乎飽和。

      一般使用者大多用Skype或Google Hangout進行視訊通話,上班族在辦公室用WebEx或GoToMeeting,而大型會議則慣用思科或Polycom的視訊系統。

      思科前任主管及現任Zoom董事夏曼(Dan Scheinman)表示:「當年大家都認為袁征想打入一個飽和市場。

      他的競爭對手除了幾家大廠之外,還有眾多免費軟體。

      但對袁征來說這些軟體各有缺點,沒有一個軟體能同時滿足各種場合需求,例如WebEx到現在還沿用20年前的程式。

      他認為今日的手機和平板電腦功能強大,足以支援各種視訊會議功能,卻沒有一個視訊軟體能發揮行動裝置的優勢。

      袁征對自家產品的自信有其根據,因為1990年代他移民美國並完成學業後,加入的第一家公司就是WebEx。

      他在WebEx的14年間從軟體工程師一路升到工程部副總裁,不僅累積多年視訊軟體編程功力,還拿到多項即時線上協作相關的軟體專利。

      但袁征絕不是一個只會寫程式的工程師。

      他任職WebEx期間經歷思科收購案,因此結識當時擔任思科主管的夏曼,而夏曼正是發掘他領導才能的伯樂。

      2011年袁征離開WebEx創立Zoom前夕,當時已離開思科的夏曼爽快簽了一張25萬美元支票,成為Zoom第一位投資人。

      夏曼當時也沒料到,這筆投資在今年4月18日Zoom上市當天價值暴增超過700倍至1.8億美元,儘管目前他仍處於6個月禁售期。

      對Zoom持股20%的袁征也因此一夕致富,個人淨值逼近30億美元。

      不少分析師認為Zoom上市後之所以市值暴漲,是因為該公司去年營收成長1倍以上,且是矽谷新創企業當中罕見的獲利公司,而這般優異表現背後的經營理念其實很單純,那就是袁征的創業宗旨「傳播歡樂」。

      Zoom創業初期只是一個10幾名工程師組成的小團隊。

      袁征認為市面上沒有一個視訊軟體讓使用者真心喜愛,因此當時他身為校長兼撞鐘,親自透過Zoom即時回覆客戶意見,藉此了解軟體介面和使用者經驗上的缺失並加以改進。

      袁征為了開發出一套適用任何場合的視訊軟體,也推出免費的手機應用程式及工具,讓客戶將手機影片同步到傳統視訊會議系統。

      袁征用心傾聽客戶需求之餘,也努力在公司內部培養快樂的企業文化,例如員工購買任何書籍都由公司買單,就連員工兒女的童書也包含在內。

      袁征表示:「我們希望員工保持自我進修的學習動力。

      去年袁征榮獲求職網站Glassdoor評選為美國大企業最受歡迎執行長,主因就是他在員工評鑑項目獲得99%的第一高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