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力積電轉單效應增溫
      • 《經濟日報》,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 2024/4/16 上午0:00
      • 343

      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昨(15)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謝再居表示,近期感受到電視、手機等消費性產品庫存已回到正常,加上地緣政治帶來的轉單效應持續增溫,產能利用率同步攀升,有助拉抬毛利率,並且積極衝刺AI應用,迎接新商機。

      談到403大地震的影響,謝再居指出,經過廠務系統評估後,廠區並無損傷,供水、供電都運作良好,僅黃光機台、爐管區等對震度較敏感的區域影響較大,預期晶片報廢損失約5億元,且大地震後產線三天內大致恢復80%,一周內恢復至90%以上,預期將影響本季出貨量5%至8%。

      謝再居指出,目前仍以不少短單為主,地震發生後,幾乎所有客戶都去回補損失掉的晶圓,所以「需求還是在的」。

      謝再居強調,力積電目前正在追趕出貨中,力拚降低地震對第2季出貨的影響。至於相關理賠正在評估中,預估可獲得損失約五、六成理賠。

      至於庫存狀況,謝再居透露,比較早面臨庫存調整問題的消費性產品,包括手機、電視、筆電等,現在皆回到正常水位;車用、工規等較晚調節庫存的應用,至今庫存狀況還沒有完全恢復正常,但可預期本季會漸漸好轉。

      整體市況論,謝再居看好電源管理IC以及記憶體產業明顯轉強,推升產能利用率持續提升,加上分離式元件產品等需求和產品均價(ASP)繼續維持穩定,以及未來AI相關平台相關需求有望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明顯增溫,有助抵銷產品均價劣勢。

      即便影像感測器和驅動IC代工面臨大陸同業較大的競爭壓力,整體來說,謝再居對力積電毛利率後市仍抱持正向態度。

      法人提問,力積電在高頻寬記憶體(HBM)的機會點為何,謝再居認為,力積電能運用DRAM進行堆疊,可能量產出HBM2,對應邊緣運算使用需求,相關產品有機會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開始量產,實際時間點要看客戶驗證狀況而定。

      談到地緣政治帶來的轉單效應,謝再居透露,確實持續感受到轉單的力道,推估2024第4季會浮現些效益出來,實現在營收上,同時,力積電也將強化電源管理IC的製程、中介層其銅製程,還有晶圓堆疊(Wafer on Wafer)技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