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陳儷方/台北報導
      • 2024/3/28 上午0:00
      • 54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仍將超過百分之二,第三季會在百分之二附近,第四季就會低於百分之二;預估今年全年通膨率為百分之二點一六。但藍綠立委都紛紛質疑,政府單位低估CPI,還認為CPI會緩步下降,「到時候會被嚴重打臉」。

      至於央行六月是否會再升息?楊金龍說,「可能性不高」,但他也坦言,若今年CPI年增率達百分之三,就另當別論。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安排「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專題報告。主計長朱澤民則說,電價與物價確實有連動關係,主計總處估電價上漲直接影響約○點○七個百分點,加上產業用電大戶因為電價成本上升,若百分之一百轉嫁計算,間接衝擊約○點一七個百分點,兩者合計○點二四個百分點,估全年影響約○點一八個百分點,今年CPI年增率百分之二點○三。

      但王鴻薇、羅智強、王世堅、楊瓊瓔等立委都批評政府單位低估CPI,表示目前醫院院所掛號費、捷運及台鐵、高鐵等票價也都可能上漲,央行與主計總處竟然認為CPI會緩步下降,王世堅更說「到時會被嚴重打臉」。

      楊瓊瓔也邀楊金龍對賭,如果第三季會下降就請吃牛肉麵?楊金龍回應,就目前資訊研判是如此,六月會再有最新估值;楊瓊瓔則回嗆「你一定輸」。

      立委吳秉叡、李坤城、李彥秀等人則關切,如果一至五月的CPI上升到百分之二至二點五,甚至百分之三,央行六月是否會再升息?楊金龍說,CPI即使約百分之二點五也沒什麼問題,目前利率水準已是十五年高點,先進國家六月也許會降息,央行不會動利率。李彥秀追問,萬一CPI飆上百分之三也不升息嗎?楊金龍指出,如果短暫出現百分之三還是不會,若全年達百分之三就另當別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