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空運燃油費、海運運價蠢動
      • 工商時報,邱莉玲、王淑以/台北報導
      • 2024/4/15 上午4:40
      • 134

      伊朗報復攻擊以色列,觸動全球海空客貨運業敏感神經,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歐洲航班調整替代路線,暫時避免飛越伊朗及伊拉克空域,長榮航表示,飛往歐洲航班不受影響,但返回台灣的航班則預計增加約15分鐘的飛航時間。航空貨運暫無影響,貨代業者沙盤推演,若引發國際油市激烈反應,燃油附加費恐率先喊漲,目前主要是遠東消費型電子半成品、時效高的消費電子成品、精品等銷往歐洲。

      海運業也擔憂繼紅海危機、蘇伊士運河受阻後,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荷姆茲海峽航行安全,恐打亂航班靠港、船舶配置,推升運價。根據上海貨櫃運價指數(SCFI)12日報價,波斯灣(杜拜)航線每20呎櫃運價周漲逾8%,一舉突破2,000美元大關、至2,051美元,2月以來累計漲幅近3成。

      陽明海運前董座謝志堅估計,國籍航商即使有進出波斯灣載運貨物,但比例可能不高,若因此拉高成本,恐將推升波斯灣航線運價。裕民等散裝航運業者表示尚無重大影響,散裝船已很少經過衝突區域。

      根據IMF Portwatch平台顯示,通過荷姆茲海峽的船舶主要為油輪(61.9%)、散裝船(17%)、貨櫃輪(15%)、滾裝輪(1.8%)等,截至8日,一周內日均過境船舶約103艘,日均過境貨量約673萬公噸。荷姆茲海峽是進入波斯灣的唯一水道,2022年過境石油流量日均約2,100萬桶,約當全球液化石油消耗量21%。

      伊朗對以色列報復行動也波及海運,據伊通社13日報導,伊朗海軍在波斯灣扣押一艘與以色列有關的貨櫃輪,可能是懸掛葡萄牙國籍的MSC ARIES白羊座號,從阿聯酋駛向印度途經荷姆茲海峽被扣押。據傳此船與ZODIAC MARTIME有關,屬於以色列億萬富翁EYAL Ofer的佐迪雅克集團旗下公司,由MSC租用並經營。

      業界指出,中東情勢複雜難料,將緊盯是否推向全面性區域戰爭,增加航運業營運變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